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

2021-0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忠高

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指出,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一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我们同有关国家协调政策,对接规划,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二是设施联通不断加强。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三是贸易畅通不断提升。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四是资金融通不断扩大。中国同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这些新型金融机制同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五是民心相通不断促进。参与国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

习近平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建成繁荣之路。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要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扎实推进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完善跨区域物流网建设;要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要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推动教育合作,发挥智库作用,推动文化、体育、卫生务实合作,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密切各领域往来。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了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这些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成为各参与国家和国际组织深化交往、增进互信、密切往来的重要平台。

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了领导人圆桌峰会,同与会各国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见。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主持和引领下,与会各方就共建“一带一路”深入交换意见,普遍认为“一带一路”是机遇之路,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成果有六大亮点:一是确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目标,指明合作方向。习近平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要向高质量发展,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二是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联动发展。习近平主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要通过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截至2019年4月,已有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三是取得丰硕务实成果,体现互利共赢。中方牵头汇总了各方达成的具体成果,形成了一份283项的成果清单。中国同有关国家签署了中缅经济走廊、中泰铁路等一系列政府间务实合作协议,各方共同发起并设立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等合作机制,各国企业就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项目达成众多协议,中国同意大利等国共同设立新型合作基金、开展第三方市场投融资项目。各方发布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合作倡议和报告。四是搭建地方及工商界对接新平台,拓展合作机遇。其间创新安排企业家大会,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和机构代表、商协会代表、中外知名企业家共800多人出席。中外企业对接洽谈并签署合作协议,总金额640多亿美元,展现了“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商机。五是完善“一带一路”合作架构,打造支撑体系。各方在继续开展双边合作、三方合作的同时,还在中欧班列、港口、金融、海关、会计、税收、能源、环保、文化、智库、媒体等领域发起成立20多个“一带一路”多边对话合作平台,包括成立“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合作机制,设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等。一个以高峰论坛为引领、各领域多双边合作为支撑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架构已基本成型。六是发挥元首外交引领作用,深化双边关系。习近平为多位外国领导人访华举行国事活动,并举行了数十场密集的双边会见,实现了全覆盖,从领导人的高度引领中国同与会各国巩固了友好、深化了合作。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说明,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越来越广、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越来越深入。共建“一带一路”有理念、有机制、有举措,必将行稳致远。

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完成立柱架梁的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气势磅礴的“大写意”。以第二届高峰论坛为标志,共建“一带一路”站上了新起点,描绘了新愿景。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坚持共同发展的大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注重民生导向,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以零容忍态度共同打击腐败,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我们将积极打造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努力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建设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和贸易大通道,发展经贸产业合作园区,推动经济走廊建设提质升级,让更多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并从中受益。我们将坚持对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和最佳实践,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与广泛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接轨,确保项目在经济、社会、财政、环境等方面的可持续性,建设绿色之路、廉洁之路、创新之路。我们将逐步建设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各类双边、三边和多边合作平台,使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机制支撑。我们将坚持结果导向、行动导向和项目导向,完善和扩充“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务实合作架构,确保已签署的合作文件渗透落实到具体项目中,推进更多符合高质量发展的务实合作项目,打造更多经得起历史考验和人民评说的精品工程。

(摘自: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周忠高主编的《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序,本文作者:山东大学智库建设中心首席专家、教授、博导)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张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