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锦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

2019-06-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6月20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社科院联合主办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理论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以下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剧锦文在会上的发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剧锦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经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涉及国有企业的所有制改革、产业配置和资源配置、监督与管理、领导体制等四条主线。

  一、发展混合所有制与国有企业改革的“三个有利于” 标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会议指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新形势下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基本政策已明确。改革关键是公开透明。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搞好国有企业,不是要不要改革的问题,而是如何改革的问题。2015年7月,习近平在吉林省考察调研期间对国企改革进行深刻论述,提出“三个有利于” 标准: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提升国有企业创新能力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2016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使得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资源配置。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来到山东万华烟台工业园考察时指出,国有企业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6月1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视察并指出,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习近平在山东的上述讲话,不仅适用于国企改革创新,对于今后我国科技进步的发展路线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与国有企业授权经营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首次提出,在国有企业改革中,要考虑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或投资公司,设立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是目前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环节,是对国有企业管理和经营体制的制度性变革,有望推动国企深度参与市场竞争,充分激发其创新活力。

  四、健全国有企业领导体制与“两个一以贯之”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当时提出“两个一以贯之”,主要在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推进在国有企业内部反腐败工作。目前国企正在进行“交叉任职”、“双向进入”等形式的改革探索。

  总体而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经济、国有企业的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兼具系统性、全面性、建设性和指导性特征,是解决国有企业发展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