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

2018-05-05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4日电 (万鹏)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今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振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颜晓峰等学者认为,随着时代和社会发展脚步的延续,马克思主义理论越来越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我们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深入领悟、认真学习马克思的精神境界。

  理论创新,凸显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任何一种理论要想说服人关键要自身科学。”韩振峰告诉记者,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样一种理论,它从整体上、本质上认识和把握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正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被誉为“伟大的认识工具”,成为帮助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所以能够影响世界、影响未来的内在根本原因。“时空的穿越、历史的延续不仅没有影响马克思主义在今天的影响力,而且随着时代和社会发展脚步的延续,马克思主义理论越来越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韩振峰向记者说。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深入领悟、认真学习马克思的精神境界。”颜晓峰告诉记者,马克思留给我们的既有理论的财富,还有精神的财富。马克思主义经典产生于世界历史的变革与转折时代,它不因时光的流逝而失色,反而历久弥新、愈益醇厚。今天我们研读这部经典,要在学习掌握科学理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注重将其作为精神的经典予以吸收,加深感悟使经典成其为经典的精神。

  “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仍需不断努力。”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陈先达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在增强政治意识的同时,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研究和教学的学术含金量。 

  牢记使命,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今日所强调,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和浙江嘉兴,宣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前夕,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带领中央政治局集体重温《共产党宣言》,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人民日报“任仲平”署名文章指出,中国走向民族复兴,正是马克思的思想在这片土地上推动历史进程的伟大实践。

  ——马克思的理论孕育了“农村包围城市”等革命方法,毛泽东思想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让中国从此站了起来; 

  ——马克思的方法发展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创新理论,邓小平理论引领改革开放,让中国一路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 

  ——今天,马克思的学说演变成“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民族复兴。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马克思主义开放包容,绝不会过时。”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纯红认为,只要人类追求幸福的脚步没有停歇,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就不会结束,马克思主义就具有永恒的价值。事实上,马克思主义一直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理论体系。这就决定其绝不会过时。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它不是僵化不变的“绝对体系”,不是僵死的教条。马克思主义坚持面向时代,永不止步于既有结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