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2018-05-1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思想的力量超越时空,科学的理论魅力永存。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入领会讲话中关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性的重要论断,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绽放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科学性: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40年如一日,研究资本主义经济社会的运行规律,揭示资本主义何以产生、何以灭亡,社会主义何以可能、何以兴盛的客观基础。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的发现,把社会主义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转变,指明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正确道路。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马克思、恩格斯依据近代科技的重大发现和创新,考察现代社会的重大发展和变化,将以往的机械唯物论改造成为辩证唯物论,将唯心辩证法改造成为唯物辩证法,将唯心认识论改造成为唯物认识论。他们洞察社会历史的发展基础和根本动因,将以往占统治地位的唯心史观转变成为唯物史观。如同恩格斯所说:“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创立,使其与以往社会科学的理论体系相比,形成了一次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革命,显示出理论的彻底性、思想的深邃性、体系的严密性、结论的真理性、实践的指导性。

  马克思主义创立之后,在170年历史实践的检验中,马克思主义没有因为创始人的离去而消失,而是大浪淘沙真金呈现,岁月流逝愈显珍贵。这一科学理论直到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社会解释力、未来预见力,仍然是批判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科学指导,仍然在世界各国要求社会进步、追求公平正义的政党和人民中拥有巨大而持久的影响,占据着人类思想史的最高峰。在一切追求真理的人们心中,都有一个“永远的马克思”。一代代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形成马克思主义新的理论成果,使得马克思主义如同一棵参天大树,根深叶茂、生机盎然。

  人民性: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是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理论学说,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严密、最有生命力的理论体系。《资本论》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是由于它有着为先进阶级而代言的宽广胸襟,有着为工人解放而奋斗的社会理想。马克思主义在人民中实现价值、彰显价值。

  马克思主义代表人民根本利益,使其超越狭隘眼界。在马克思之前,资产阶级理论虽然也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但本质上都是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服务于资产阶级的利益需求,因而带有与生俱来的局限性,不能超越内在的狭隘性。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植根人民之中,把无产阶级解放与全人类解放作为同一个过程,无产阶级立场同时也是广大人民立场,这才保证自身成为公正无私的社会科学,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从创立时起到170年后的今天,之所以能够在世界上、在人民中享有如此高的声望,产生如此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不是因为它玄奥,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揭示的规律性科学性真理性认识,指明了人民争取解放和创造幸福的方向,为人民所接受和信服。与以往的思想家不同,马克思、恩格斯论述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问题,不是从超历史的人性出发,而是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现实矛盾出发,深入作经济学、历史学的分析,进行革命的实践和实践的革命,根据经济变革、历史发展的规律,提出未来社会人的解放和全面发展。正是在人民群众追求社会公正和自身幸福的不懈奋斗中,马克思主义给人民群众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营养、科学的理论指导、锐利的思想武器。

  实践性:马克思主义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不是为理论而理论,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其理论研究具有非常明确的现实指向性。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些震撼人心的至理名言,凝练而鲜明地表达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旨趣。

  真理标准是社会实践。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最有生命力的理论体系,是由于马克思主义在社会历史实践中经受检验、得到证明、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年来,世界历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重大变化并没有让马克思主义“过时”,而是更加显示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从《共产党宣言》问世至今,时空巨变。资本主义国家经历了种种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的震荡。我们从19世纪中叶到21世纪今天的历史变化中,看到了马克思、恩格斯当年的科学研究,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矛盾、趋势、规律仍然具有透彻的解释力和有效的预见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某些观点、个别结论,不是不容修改的,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研究方法、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境界等,在社会历史实践中愈见真金。

  开放性: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不是终极真理,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也从来没有把自己的学说当成“终极真理”。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恩格斯还指出,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

  世界在变化,社会在发展,马克思主义对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普遍规律的真理性认识也是不断拓展、逐步深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本性,要求理论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认识随着历史的演进而演进,思想随着世界的展开而展开,永远不会停留在一个水平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伟大的历史创举,必将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因此,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美妙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作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人:颜晓峰)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