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零门槛”落户,只是山东“引人”的第一步

2020-06-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近期,济南推行“零门槛”落户新政,引起广泛关注。

  作为山东省省会的济南主动为落户“松绑”,彰显了山东“引人”的诚意。

  然而,在全国各大城市竞相降低落户门槛的当下,山东要想大幅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零门槛”显然只应是起点。

  毕竟,要让户籍这个“砝码”真正发挥作用,户籍本身还需增添更多的含金量。

  “定心丸”

  一直以来,“户籍”都是流动人口融入城市的门槛。原有的户籍制度,将户籍身份与社保、教育、就业、住房等个人权益挂钩,容易造成流动人口的基本权益与社会福利受到侵害。

  如今,“户籍”也成为了城市发展的门槛。近几年,随着人才“供方市场”形成,一二线城市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不让户籍成为吸引人才的障碍”,已是各地的共识。

  在这方面,山东面临的形势,格外紧迫。

  以济南为例,从济南流出人口的年龄结构来看,年轻人群是外流的主力,其中35岁以下中青年人口占七成之多。年轻人外流,既让人口红利加速消失,也导致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

  从人口职业结构上看,当前山东省流入流出人才的职业结构差,也给山东的人口战略敲响了警钟。

  齐鲁人才网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山东省市场化人才流动数据显示,山东省流出人才就业行业占比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互联网/电子商务、教育/培训和银行/金融/证券。在省外流入山东的人才就业行业中,机械/设备/重工行业、建筑/建材/工程行业、制药/生物工程和汽车及零配件分列前四位。

  流出人才与流入人才的行业差别表明,山东省在吸引高新人才方面显得较为乏力。

  与此同时,吸引人才并非一劳永逸。已经吸引来的人才,也仍然可能再次流失。

  例如,济南作为山东省会、济南都市圈中心城市,此前已吸引了不少人才来济就业。2019年,外省流入济南的人才中,黑龙江、河南、辽宁三省占据前三强。省内则主要有青岛、淄博、泰安等10地人才注入济南。

  这些人才来济,对流失人才予以了补充,并增添了城市活力。然而,在原有的户籍制度下,流入人口想要落户济南,还要算积分、卡条件,程序繁琐、门槛较高。

  对于这部分外来人才群体,更便利的落户条件,可谓一颗落户安居的“定心丸”。在招凤引凰中减少了顾虑与障碍,也就在无形中增强了山东的“人才黏度”。

  留住“人”,才能留住“人才”

  此前,各大城市为了谋求发展,更多地将目光聚焦在吸引高端人才上。如今,落户零门槛时代的到来,显示各大城市对“人才”的定义有了较大的转变。

  “人”是“人才”的前提,这一观点已经开始深入人心:假如一个城市连“人”都留不住,又如何具备吸引“人才”的优势?

  可以说,一直以来,广大劳动人口对城市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政策层面被低估了——即使并非狭义上的“人才”,一个人在城市落户,也能够在多个层面带动GDP增长。

  从现实情况看,尽管落户行为最初往往表现为个体选择,但是后续更可能带动家庭单位的迁移。无论是在当地成家立业生子,还是为家庭团聚、父母养老而产生的人口迁移,都能为本地发展积攒“人气”,促进劳动力再生产、刺激消费、搞活市场。

  当然,要为大规模引入人口做好准备,必须提升“户籍”的基础承载力

  回顾户籍制度改革的历史进程,取消落户限制推动缓慢,与城市公共资源承载力低存在高度相关。医疗、养老、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是否有充足的资源,都是“新市民”在城市安居乐业所无法回避的问题。

  如果没有新的社会资源作为补充,或没有提供配套的支持政策,户籍“含金量”将难以提升,安居乐业也会成为一句空话。

  山东各地开放落户之后,会迎来户籍人口的增长,必定给现有的城市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供给带来压力。

  因此,相关政府部门应对落户情况进行实时跟踪,预判社会社会资源需求状况,及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并合理加大投入,推动落户安居工程。

  此外,还应注重提升山东户籍的软实力,优化山东的人文生态环境。

  一方面,在促进经济发展、吸引流动人口来鲁的过程中,山东各政府部门要增强为新增人口服务、为新增人口铺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另一方面,要注重山东省公共服务全方位提升,打造优良宜居、风景宜人的生态环境,提高流入人口的幸福感和认同感,激发新增人口建设新山东的积极性。

  “广栽梧桐树”

  应该看到,在“抢人大战”中,山东并不缺乏“地利”。

  山东具有贯通南北的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北可联通东北三省、周边可整合河北、山西、河南、安徽等四省份的人才、人口资源。

  然而,只有“广栽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无论对于狭义的“人才”,还是对于广义的“人口”,更好的发展空间,才是吸引他们扎根一个城市的关键。

  从2019年山东省三次产业发展情况来看,农业生产效率持续提高;工业新动能加速发展带来第二产业发展增速;现代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较快。对比2019年第四季度人才流入数据,二次产业转型升级对人口流入产生了较大吸引力。

  因此,今后要持续发挥山东第二产业人才聚集能力强的优势、提升第三产业人才就业占比,提升人才吸纳数量、优化人才吸纳结构。

  应充分发挥山东高校资源丰富、科研机构众多的优势,依托高技术含量重点学科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梯队结构,借助高校平台培育科技人才孵化器。

  推动一批传统龙头企业转型升级,拉动新兴人才需求量上涨。搭建企业研发基地、推出高新技术产品,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吸纳更多相关新兴人才就业。

  重点扶持一批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型企业,发挥重点创新项目的人才吸引力,加大对尖端科技、管理复合型人才来济发展的奖励力度。利用尖端人才科研创新能力与战略发展布局能力,带动产业链升级转型。

  (作者:刘娜 单位: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 转化编辑:李檬 马清伟)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