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 | 单打独斗为何不行?“抱团”又该怎么抱?

2020-07-0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自3月份开始,各地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但受国际市场疲软和国内消费不足、原材料价格上涨、交通运输费用增高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目前仍有不少企业尚未实现达产达效,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利润下滑明显,甚至亏损

  未来一段时期,境外疫情仍将持续蔓延,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将面临长期考验。同时,因疫情引发的世界性经济下行短期内看不到尽头,全球经济复苏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此种情势下,单个企业特别是单个中小微企业的力量,显然是十分有限的

  应对疫情造成的长期冲击,中小微企业最重要的选择就是“抱团”,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合作”。

  共渡难关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

  “抱团”就是运用众多企业的团队力量,“合作”就是不同经济组织为了实现共同目标而协作配合。“抱团合作”,就是联合所有能够联合起来的力量,通过携手抱团、合作共赢,找到共同渡过经济难关的方式方法,共同应对疫情造成的种种困难。

  推动企业抱团合作,有利于充分发挥不同企业优势,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有利于提高整体应对能力,增强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有利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产品升级,巩固和拓展市场空间;有利于提高集约化程度,提升产品与产业层次,增强整体竞争力。

  中小微企业数量庞大,但抗风险能力弱。疫情长期影响下,唯有相互抱团才能共渡难关,唯有精诚合作才能共同发展

  具体来说,应推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抱团、银行与企业之间的抱团以及政府在其中起到桥梁和辅助的作用。

  合纵、连横

  企业之间抱团,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纵向的,一种是横向的。

  纵向抱团,就是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分销、零售等相关企业全部联合起来,上中下游精诚合作

  上游企业加快产品研发创新,及时开发出市场有需求的新产品;中游企业加快组织生产加工,确保及时投放市场;下游企业加快开拓市场,及时组织销售,并跟上售后服务,紧紧围绕产业体系形成分工明确、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企业合作联盟,依靠产业化的价值链优势,有效应对疫情给产业经济造成的冲击。

  目前,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极易诱发“梗阻”、产生“断供”风险。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必须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上的所有企业,都能稳定地“转”起来、高效地“活”起来。

  因此,纵向的抱团合作,大型企业特别是骨干龙头企业的作用至关重要。必须围绕骨干龙头企业,全力打通上下游,带动贯通产业链循环。

  要充分发挥骨干龙头企业在产品层次、技术引领、产业链协同等方面的优势和带动作用,加强产业链各企业间的信息互通和协同合作,着力构建可靠可控、持续强大的产业链,使企业在一条条产业链中转危为机、化危为机。

  特殊时期,骨干龙头企业应扶持或适当让利于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广泛开展战略合作,以此稳链条运转、补关键节点、优产业生态,畅通企业“生命线”,推动产业链上各家企业协同发展。

  横向抱团,就是面向区域内的产业集群或企业群体,推动市场要素间形成互帮互助、互惠互利的团队力量,包括资金应急供给、原材料供应、生产协调、技术协作、仓储物流、市场开发、产品销售等各个方面的抱团合作。

  如一个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等一定地域内的市场主体,通过互帮互助式的协作配合,依托区域内的生产要素、市场要素配置优势,实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区域经济的复苏和稳定,以缓解疫情对区域经济造成的剧烈冲击。

  推动一纵一横的抱团合作,本质上就是在固链、强链。

  而一个个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如果能够在纵向和横向的价值链条里紧密嵌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么其应对疫情冲击、渡过经济难关的能力也会大大增强。

  当然,组织抱团必须遵循企业自愿、友好协商、互利共赢等市场规则,在此基础上推动企业间广泛合作,实施产业协同,共同应对当前危机。

  让利1.5万亿

  近期,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推动银企抱团,对于银行和企业双方来说,都非常重要。

  银行是企业的“血库”。银行的“输血”,对企业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这一点在中小微企业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但银行和企业其实是“鱼水关系”,是真正的利益共同体。银行的效益提升,最终有赖于企业的发展壮大。

  因此,在这个特殊时期,银行要把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作为重中之重。

  一方面,银行要多些“雪中送炭”,少些“杀鸡取卵”

  当前,消费不足、库存增加、成本上涨等综合因素,导致一些企业资金紧张甚至断裂。在企业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作为利益共同体的利益获取方,银行应把支持企业作为首要任务,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资金困难,及时给予资金支持,助其渡过难关,切忌在这个时候强行抽贷、查封资产,“晴天送伞、下雨收伞”。

  另一方面,银行要最大限度地让利于企业

  在企业利润下滑明显、甚至出现大面积亏损的特殊时期,银行决不能片面强调自身利益,坚持“利息照收不误、本金照还不动”。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才是银行效益提升的根本所在。为此,该让的利一定要让,该延期的一定要延期,做到最大程度让利于企业、有利于企业,从而“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同样,企业也要把支持银行发展作为重要责任。银行资金主要来源于民众的积蓄存款,需要定期支付利息、按期归还本金,银行也需要以盈利为目的,如果银行发生信贷资金回收困难,很可能就会造成金融风险。

  因此,广大信贷企业应坚持诚信为本,一方面把信贷资金作为企业发展的“救命钱”,做到用足用活,充分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把确保信贷资金安全,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优先选项,努力建立诚信稳固的信贷关系。

  “穿针引线”

  不管是企业抱团,还是银企抱团,都需要政府搭台、部门唱戏。

  各级政府要积极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服务职能,积极制定帮扶政策,用活用好用足各项政策、资金等措施,尤其要对中小微企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给予特别关注,最大程度恢复、稳定、激活发展动能。

  在当前特殊时期,政府尤其要扮演好“穿针引线”的角色。

  一方面要在银企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有效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积极鼓励各路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发挥作用,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链压力;

  另一方面要帮助中小微企业建立信用体系,通过产品、市场、技术、资金等相关信息在平台上的充分交流和整合,加快形成企业间的融资平台、信用平台和市场拓展平台,着力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和营商环境,助力中小微企业尽快走出疫情阴霾。

  行业部门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职能部门,要搞好牵头,组织相关企业研究渡过经济难关的办法和措施,为企业克服困难、达产增效创造良好环境。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广泛密切联系企业的优势,更加注重发挥各行业协会、企业家协会的作用,为企业之间、银企之间的抱团合作牵线搭桥,并不断提高抱团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以团结互信为依托,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努力实现企业与企业、银行与企业之间的抱团发展,使其互为守望,同甘苦、共进退,不断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我们就能在应对危机中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努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合理增长和稳步提升。

  (作者: 刘庆斌,系青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书记)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