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金灿荣——畅谈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2016-04-12来源: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作者:王玉革

  11月7日,第107期齐鲁大讲坛在山东大学举行。邀请当代中国国际关系领域的著名学者、美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围绕“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开讲,与观众分享他的观点。本期齐鲁大讲坛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学玉教授主持。

  金灿荣作为美国问题专家,他认为,中美关系能够避免冲突,但是需要创新,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未来十年对中国来说是极为特殊的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
  第一,谁能解决好国内问题,谁就能成未来赢家。未来十年首要的国际形势演变,要数中国崛起对国际格局的改写。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权力和经济中心将向亚太地区转移。而对于中国成功崛起的可能性,金灿荣认为,“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他说,中国发展到今天的程度,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国家有能力阻止中国崛起,“就是超级大国美国都没有这个能力了”。美国坚持“维持自身超级大国地位,不允许有人挑战”的思路,而中国则与法国、俄罗斯、印度和德国等国一道,坚持倡导国际格局多极化。“冷战后这两个思路一直在角力,但结果既不是‘一超’,也不是多极化,而是‘两超多强’。”
  金灿荣认为,未来中美两国的竞争主要发生在两个领域,国内改革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美都是超大国家,谁能够解决好国内问题,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谁能在下一次科技革命中占据主动,谁就能成为未来的赢家。”
  第二,非传统安全问题突出,全球治理需求上升。当前,全球非传统安全问题十分突出,全球治理需求上升的同时,这方面的供给却在下降,即全球治理出现了赤字。金灿荣认为,当前大国间关系差强人意,彼此间互信不如五年前,甚至更不如十年前。而这恰恰导致大国提供的全球治理供给下降。同时,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极端主义毒瘤,以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等为代表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以及日益频发的自然灾害和不断升级的难民危机等,都成为非传统安全问题的突出表现。两者时间上的重叠,需要增加全球治理投入。在这一点上,美国受制于国内民众泛起的新孤立主义,在增加全球治理上显得有心无力。而欧洲正面临着乌克兰危机、希腊债务危机等多重困扰,无心无力。
  在这一现状下,金灿荣认为,中国有机会成为医治上述病症的“第三个大夫”。这也符合保护日益增加的中国海外利益的需要。到2015年,中国已是资本净输出国,位列美英之后居第三。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走出去的中国资本和中国人将会更多。而目前中国欠缺的,恰恰是有效的保护手段。
  第三,南海矛盾都是可控的,未来会好起来。“国际社会是无政府的,联合国并非世界政府,而只是国家俱乐部。”金灿荣认为,这种无政府性导致了强权政治逻辑。即便如此,中国在这样的国际社会里却是安全的,一方面缘于中国规模大,另一方面中国在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能力。此外,中国还具有很强的学习和自我纠错能力。可是,由于当前中国经济规模全球第二,金灿荣认为这一身份略有尴尬,换句话说,就是前有堵截后有追兵。金灿荣表示,在战略层面上,中国仍然坚持着韬光养晦,但战术层面已经发生变化:全方位、守底线、有个性、更主动。
  金灿荣认为,中国外交有所作为的主要方向有四个,分别是稳定大国关系、经营周边、争取支点国家(搭建全球伙伴网络)、增加国际贡献。
  对于前不久美国派军舰到南海巡航一事,在他看来,南海局势的节奏仍然掌握在中国手中,“矛盾尚且都是可控的,未来十年情况会好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