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前沿动态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在京举行 重新思考新常态下经济政策框架

2016-06-20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作者:万鹏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万鹏)今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十周年庆典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理事长靳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杨,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科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理事长靳诺在致辞中向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宏观经济论坛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靳诺指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十年宏观、十年政策、十年理论”,这既是对中国经济十年发展成就的总结,也是对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框架的重新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刘伟代表宏观经济论坛团队发布主报告《十年宏观、十年政策、十年理论——中国特色宏观经济理论的构建》。刘伟系统梳理了十年来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历程,结合十年来我国宏观经济呈现的特征与问题分析了宏观经济政策框架的总体内容与特点,并对中国特色宏观经济理论的理论基础、理论框架与相应成果进行了阐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发表了《宏观判断与政策选择: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十年》的主旨演讲。毛振华介绍了十年来宏观经济论坛的特色和成就,系统回顾了十年研究形成的观点与判断,根据长期的研究成果总结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呈现的八大特征,并指出宏观经济论坛在十年研究过程中形成的独特研究视角。

  发布会第二单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主持,与会嘉宾对2006-2016年十年间的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和“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走过的不平凡的十年发表了各自精彩的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高端学术平台。本论坛是中国宏观经济最有影响力的智库研究平台之一。从2006年创办以来,伴随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科和高端智库建设的不断发展,“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自身也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举办10年,累计发布季度研究报告共计37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