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前沿动态

党史专家纵论山东党组织“三大历史贡献”

2016-07-02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大众网济南7月2日讯记者 王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在行动。7月2日下午3:00,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丁龙嘉、研究一处副处长张艳芳、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邱从强走进大众网演播室,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三个历史时期,梳理了山东党组织95年的历程,与网友一起学习领会了习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的重要论断,通过回望山东党史,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进一步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7月2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丁龙嘉、研究一处副处长张艳芳、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邱从强在大众网演播室录制节目。大众网记者 亓翔 摄

  山东党组织苦难辉煌的发展历程,与我们党的历史是同步的。丁龙嘉是我国著名党史专家,他说,1927年6月,山东的党员数量已达1500多人。在山东抗日根据地、山东解放区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与建设,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在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山东党组织和山东军民团结一心,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38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步子越走越稳,越走越快,越走越好。山东的改革从西部农村开始,山东的开放从东部的沿海城市开始,一步步从计划经济到商品、市场经济转变,从比较贫穷到比较富裕,逐步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型。

  丁龙嘉告诉大众网记者:“结合山东党史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很有现实意义,极大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为我们今后全面深化改革少走弯路提供了借鉴。”

  

    著名党史专家丁龙嘉。   大众网记者 亓翔 摄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北上南下,山东是一个出发基地

  山东党组织有着光荣的历史,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山东党组织的发展壮大以及历史贡献,张艳芳副处长了然于胸,总结为七个特点。

  一是山东党组织成立早,走在全国前列,王尽美、邓恩铭代表山东党组织参加了中共一大,全程参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率先燃起革命的火种;二是山东党组织领导抗日军民,在山东抗日战场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三是抗战时期,山东初步建成全国唯一的以一个省范围为主体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四是解放战争时期,山东解放区军民既粉碎了国民党的全面进攻、重点进攻,揭开了战略决战的序幕;五是山东解放区主力部队、大批党员干部“北上南下”,为解放全中国做出巨大贡献;六是山东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成为我们党和国家的精神财富;七是山东军民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始终不动摇。

  陈毅元帅动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毛泽东同志也曾感慨:北上东北,南下江南,山东是一个出发基地。这都是对山东军民在民主革命时期的贡献非常高的,也是非常真实的评价。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副处长张艳芳。  大众网记者 亓翔 摄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前行的道路曲折,不断纠正失误

  论及山东党组织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情况和特点,党史专家丁龙嘉如数家珍,详实的数字,深刻的见解,严谨的学风素养令人钦佩不已。

  新中国成立之后,山东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根据中央的部署,前三年是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改革工作,接着从1953年到1956年是根据党中央确定的“一化三改”总路线,进行工业化建设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三大改造。尽管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我们应该看到,通过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

  到了1957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从1957年到1966年,这是一个十年。这十年,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家来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是完全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的,所以,从1957年到1966年这十年,我们在探索中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换句话说,就是出现了很多的失误,同时也在不断地纠正失误。

  1960年前后,我们在经济上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危机。但是党中央在1961年确定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又在政治上加强了民主建设,所以党领导人民群众逐渐走出了危机,山东的情况也是如此。特别是1960年以后,山东根据中央的指示,对经济进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在政治方面平反部分冤假错案,在党内加强民主建设和兴起调查研究之风,形势逐渐好转。然而,在政治、文化方面,“左”的东西没有完全从根本上得到纠正,而且还有所增长。十年“文革”结束后,我们国家经过两年多的徘徊,经过彻底的拨乱反正,一步步摆脱了“左”的影响,山东也迈进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邱从强。大众网记者 亓翔 摄

  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由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战略性转变

  山东走进改革开放新时代,可谓硕果累累。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邱从强对山东省取得的成就进行了简要梳理。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山东省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抢抓发展机遇,勇于改革创新,全省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仅从经济综合实力上来说,在1978年,咱们山东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225.45亿元,十年之后,也就是1988年,突破了1000亿元。而到了2002年、2006年、2008年、2011年和2012年,山东的国内生产总值先后迈上1万亿、2万亿、3万亿、4万亿、5万亿五个大的台阶,到2015年更是突破6万亿,达到6.3万亿,山东经济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除此之外,山东还培育出了一大批的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改革开放不同于民主革命时期,也不同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但是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也不是一帆风顺,也经历了一个逐步认识和深化的过程。1983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第四次党代会,这是山东改革开放历史上比较重要的会议,实事求是地总结了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一步澄清了是非,统一了思想,并提出了到20世纪末,山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说,山东省第四次党代会标志着山东在新时期伟大历史转折的实现,确保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今天的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更加需要我们锐意进取,不断深化坚持改革开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