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前沿动态

时代需要更多引领价值观的榜样人物

2017-04-19来源:北京日报作者:

  作者:崔文佳

  每个时代都需要一种向上向善、凝聚人心的精神,而榜样就是最直接、最生动的载体。今天,我们身处社会转型期,尤其需要越来越多的榜样人物来引领社会主流价值观走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自觉选择的价值取向。事实上,我们身边从不缺少榜样,真正缺少的是发现榜样的眼睛与弘扬榜样精神的激情。

  “百佳书记因公殇,万人同哀悼逝波”。近段时间,因公殉职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先进事迹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人们满噙热泪、深受震撼,真切感受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所达到的精神境界。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耕耘于祖国东南一隅的廖俊波何以赢得如此口碑?从他生前的口头禅就可见一斑——“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廖俊波用实干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在政和县,他创造了经济开发区从无到有、从破土动工到首家企业投产仅用半年的“政和速度”;在武夷新区,他创造了南平航天体验馆项目从签订协议到建成仅用80天的“新区速度”。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我们对这位时代楷模表达敬仰与怀念,更要以他为镜,传承和发扬其公仆情怀与崇高品格。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个时代都需要一种向上向善、凝聚人心的精神,榜样就是最直接、最生动的载体。历史早已证明,发掘一个好榜样,可以带动一批人;树立一个好榜样,可以感召一代人。抗美援朝战场,黄继光、邱少云等一批英雄舍生取义,感动了无数群众,鼓舞了前方战士;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王进喜、焦裕禄等一批先锋挺起了共和国的脊梁,震撼了千千万万颗心灵;改革开放以来,孔繁森、沈浩等一批好干部唤起无数人投身基层、报效祖国的激情……身教胜于言传,榜样们的行动为时代精神作注,让正能量春风化雨,凝结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激发起一代人的奋进动力。如今,我们谈到奉献依然会想到雷锋,谈到实干依然会想到王进喜,谈到为民依然会想到焦裕禄,这种“条件反射”足以证明一份精神财富的持久力。

  然而,当下的一个事实却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时代榜样似乎不那么多了,在一些人眼里“榜样”似乎成为略显遥远的名词。这并非是当今社会的优秀人物变少了,而是随着价值观变迁和大众关注焦点的偏转,投注于他们身上的目光少了。在追名逐利的拜金浪潮中,豪商巨贾、明星网红更惹人关注,那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人被忽视了;在解构主义甚嚣尘上之际,特立独行成为闪亮标签,集体主义、无私奉献等价值观被边缘化了。有作家感言,“这是一个稍微谈点儿善良、谈点儿理想就被嘲笑的时代”。而其生出的一大后果便是精神富裕的人物不再被尊崇,“光鲜亮丽的东西”成为流行的文化样式和趣味追求。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那些荒腔走板的价值观何以承载我们这个时代的奋进与厚重?

  今天,我们身处社会转型期,尤其需要越来越多的榜样人物来引领社会主流价值观走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自觉选择的价值取向。事实上,我们身边从不缺少榜样,真正缺少的是发现榜样的眼睛与弘扬榜样精神的激情。总有人说“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但从不断涌现出的“最美医生”“最美警察”等暖新闻就可看到,那些正能量的人物依旧能够感动人,人心向善、见贤思齐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而着眼当前舆论环境与传播方式的革命性变化,今天树立典型、宣传榜样的方式也必须与时俱进,有立场也有方法,重受众也重效果,让榜样有血有肉,促榜样立在人心。

  榜样就像思想的压舱石、价值的定盘星,具备无穷的力量。这种力量是一种无形的感染力,能在人们内心深处产生崇德向善的情怀,孕育出看齐追赶的自觉。以之为精神导航,思想就不会迷失;时时深味其精髓,人生就不会沉沦。挖掘并传播更多廖俊波式的先进人物,我们的时代精神才能具体落地,社会的发展进步才能存有温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