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前沿动态

掌握精准扶贫的“金钥匙”

2017-06-05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侯 波

  随着我国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提升,一大批科技成果涌现出来并得到广泛应用,为经济转型升级、民生改善和国家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科技是精准扶贫的“金钥匙”,是实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一目标的有效手段。

  以大数据为平台,推进建档立卡和因户施策。精准扶贫要求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而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运用有助于扶贫工作的全过程精准。可以依托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构建覆盖全国、上下联动的贫困人口信息大数据处理和云管理中心,分析贫困人口特征信息和区域变化趋势,为国家制定扶贫计划提供准确数据和基础资料;完善各地区扶贫开发管理信息系统的信息共享和跨部门综合利用功能,与当地工商、农业等部门的业务数据进行交叉分析和会商研究,推进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提出精准扶贫措施和建议;利用网络信息系统加强对帮扶主体可支出资金、物资、人力资源的管理和服务,确保扶贫资源用到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头上。

  以绿色科技为支撑,促进产业扶贫转型升级。精准扶贫是生态文明建设与消除贫困相统一的过程,应以低碳环保、生态优先、绿色产品为发展方向,着力发展绿色科技和绿色产业。在产业扶贫中坚持生态+科技+扶贫的思路,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开展技术攻关,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关键技术问题,支持贫困县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在实施“一村一品”等专项帮扶工程中,注重现代农业科技的引进和运用,以高新技术助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运用科技手段提升贫困地区旅游接待和服务能力,对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造升级。

  以“互联网+”为手段,推动贫困地区创业增收。扶贫工作借助“互联网+”,可以实现扶贫脱贫信息共享、要素聚集、成果放大。应支持电商创业,帮助贫困户及相关专业合作社开办网上商店,引导电商和电商平台企业开设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探索大型电商企业对口帮扶和孵化带动的机制与模式。扩大远程就业,引导农业合作社、贫困户与企业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和特色产业。在贫困地区建设包括农资电商、农村金融、商贸物流等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体系,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和农民就业增收。

  以实用知识科普为重点,提升贫困人口科学素质。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贫困地区建立科技信息与人才帮扶机制,逐步实现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加强实用技术推广,在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的基础上,重点对贫困户进行订单式培训,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帮助农民提高增收能力。在贫困地区开展特色科普,动员各级科协和学会针对因灾返贫、因病致贫以及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等开展经常性科普活动。将流动科技馆等建设项目优先向贫困地区投放,提高贫困地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副研究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