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前沿动态

用伟大奋斗精神雕塑新时代

2018-04-04来源:新华日报作者: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基地教授 王明生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要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赓续动力。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经过5000年的发展而没有中断的文明。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伟大奋斗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伟大奋斗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精神标识,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赓续前行的动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人民是时代的雕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向贫穷落后宣战,已经使十几亿人口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的中国不仅有250多种工业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而且在高铁、深海探测、航空航天、量子通讯、超级计算等高科技领域处于世界先进行列。中国人民今天拥有的一切,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什么人施舍的,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干出来的。它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是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伟大奋斗精神的累累硕果。
  
  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必须依靠人民来持续奋斗。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尽管举世瞩目,令人骄傲和自豪,但这些成就已经成为辉煌的历史。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今天,面对新时代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挑战,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进程中的各种艰难险阻,我们没有时间和资本去逃避和懈怠,更不能去怨天尤人。我们唯有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蓄积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激情,坚定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意志,具备敢于直面困难和挫折的勇气,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魄,自觉担负历史重任,以奋斗精神书写人生华章,用奋斗的人生雕塑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新时代同步伐、与新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创造光明的未来。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的模范践行者。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高擎理想的旗帜,坚定前行的脚步,燃旺信念的火炬,永葆奋斗的激情,用理想诠释奋斗精神,用鲜血熔铸奋斗足迹,用自我革命勇气塑造奋斗者的灵魂。面对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和前所未有的各种困难与挑战,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模范的奋斗精神,领导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了一篇篇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模范行动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复兴的践行者。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才有收获。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雕塑者。只有把奋斗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人生才有价值,只有我们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持续奋斗,国家才有发展前途,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