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大数据时代的安全风险

2019-04-1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友林

  有人说,大数据时代,人类就像生活在“玻璃房”里。这句话道出了大数据时代潜在的安全风险:数据缺乏有效管理,就有泄露的危险,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就会对个人隐私和国家安全造成极大危害。

  据媒体报道,不久前,一家人脸识别公司发生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事件引起的人心震动至今余波未止。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有关专家提醒:要警惕大数据时代的安全风险。

  当今时代,网络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周到得让人吃惊。早上出门上班,手机告诉你到单位需要多长时间;新闻客户端的头条,都是你关心的话题;多年失联的同桌,通讯软件推荐给了你……这些都源于大数据。短短几年时间里,我们在网上留下了自己的观点、行为、情感和足迹,自觉或不自觉、自愿或不自愿地产生着大数据,同时也被大数据所环绕、笼罩和支配。大数据“比我们自己更懂自己”,给现代生活增加了更多色彩。

  大数据的妙用在于,通过对关联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可找出事物内在的规律,进而对研究对象的未来发展态势进行预测。如今,大数据的运用越来越广泛。比如,分析气候变化,辅助防灾减灾;分析经济形势,便于及时调控;分析治理效果,寻找最优方案,等等。可见,大数据不仅颠覆了生活方式,还对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生态等重大领域有着重要影响,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

  有人说,大数据时代,人类就像生活在“玻璃房”里。这句话道出了大数据时代潜在的安全风险:数据缺乏有效管理,就有泄露的危险,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就会对个人隐私和国家安全造成极大危害。正因此,习主席强调:“要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这一要求切中要害,至关重要。

  “一旦战争来临,很多数据都会变成作战数据”,这个观点绝非危言耸听。以国家地理信息为例,山河湖海、道路交通、物产资源等数据我们都在使用,并在不经意间给予补充和完善。但是不要忘了,如果这些数据被对手掌握并用于战争,后果将不堪设想。抗日战场上,我军缴获不少日本军用地图,其精度令人吃惊。大数据时代,对手获取地理信息数据的渠道更多样更便捷,我们既要防止别人偷窃,也要增强安全意识,万不可将相关数据拱手相送,稀里糊涂地帮着对手驱散“战争迷雾”。

  去年,美国一款健身应用软件将用户锻炼数据在网上公布,引起美国国防部“严肃对待”。这款应用软件叫斯特拉瓦,美军不少现役军人都在使用。斯特拉瓦将用户数据做成“热力地图”,该地图清晰显现了许多美军基地的地理位置,甚至包括一些秘密基地。斯特拉瓦“热力地图”事件,虽然是别人的事,但我们也可以从中获得警示。从安全角度讲,军事基地、军事设施的暴露,难道不是“想想就害怕”的事?

  确保大数据的“刀柄”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国家层面来说,必须加强政策、监管、法律的统筹协调,加快对大数据安全管理的法规制度建设;必须制定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相关制度,做到权责明晰。从公民个人角度来讲,要增强数据安全意识,绷紧防间保密这根弦,切莫因一时之快,让觊觎在旁的虎狼轻易得逞,从而置个人和国家于险境。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