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决不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让步

2019-06-04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李遥远 赵青 李鸿涛 苏海河 翟朝辉 田晓军

  中国6月2日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引发各国媒体热议。国际舆论认为,白皮书揭露了美方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出尔反尔、背信弃义,表明了中方立场——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中国决不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作出让步。

  俄罗斯报报道称,中国认为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局势恶化和升级系美国单方面挑起。加剧冲突对双方不利,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中国所采取的反制措施是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报道指出,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便开始采取对抗政策,以加征关税等手段相威胁,频频挑起各国间经贸摩擦。中国愿开展进一步对话解决贸易争端,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但是,任何磋商都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

  越通社、越南之声广播电台、快讯网、年轻人报等多家越南媒体报道认为,贸易战没有给美国带来“再次伟大”,加征关税措施不仅没有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反而给美国经济带来了严重伤害,实际上美国消费者也承担了关税成本。试图通过“泼脏水”、拆台、极限施压等手段达成协议,只会破坏双方合作关系,错失历史机遇。自中美两国2018年发生经贸摩擦以来,中国为稳定中美经贸关系作出了许多努力。中国愿意继续与美国协商寻求解决方案,达成互利协议,但不会违背原则。

  法国回声报报道称,作为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的受害者,中国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揭露了美方三次出尔反尔、拖延双边贸易谈判的证据性细节,表明中方已充分作好捍卫自身权益的准备以及对长期艰苦谈判的坚定决心。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指出,增加关税将给中美两国及世界经济带来恶劣影响,原因出在美方。中方选择在6月1日正式开启对美关税反制措施,并在次日发布白皮书,表明了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的决心,同时也表达了中方希望通过协商对话解决经贸摩擦的意愿。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这是继去年9月份以来中方发表的第二份对美贸易白皮书。对比来看,在对美谈判的核心问题上,中国态度更加鲜明。白皮书介绍了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表明美方指责中国所谓“强制技术转让”不符合事实,完全不能成立。

  匈牙利世界经济报以“中国不怕贸易战”为题,详细介绍了白皮书的内容,称有许多数据被美国夸大或误解,美国对中国提出的指责毫无根据,中国不会接受所谓的“盗窃知识产权”等指控。美国提高关税的做法对所有经济体都没有好处。中国不希望与美国发生贸易战争,但也不会因此产生动摇。

  保加利亚24小时报网络版以《中国发表白皮书阐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为题报道说,美国政府对进口中国商品额外加征关税阻碍了两国和全球贸易投资合作。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损害了多边贸易体制,损害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对市场信心造成伤害,这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严峻挑战和经济全球化的威胁。在经贸磋商中,双方必须相互尊重,遵守平等互利的原则。如果一方强迫另一方谈判,或者谈判结果只有其中一方受益,那么谈判就不会成功。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的选择,互惠互利可以带来更美好的未来。中美双方最终还是要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两国间的经贸分歧和摩擦。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