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人文之花盛开

2019-06-13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李遥远

  仲夏,比什凯克正式进入“上合时间”,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领导人将齐聚楚河河谷,共商合作大计。在继续筑牢安全之基、高扬经贸之帆的同时,也将为正在盛放的上合组织人文之花注入更多养分。

  随着上合组织国家互办文化年、语言年、旅游年、艺术节等创新交往形式不断丰富,上合组织秘书处举办的“上合组织—我们共同的家园”系列活动形态不断拓展,中国倡议的媒体论坛和妇女论坛等新领域合作机制继续成功举办,上合组织各国间情感纽带不断被拉近,沟通交流的桥梁也更为通畅,彼此间文明互学互鉴的意愿不断提升,区域内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也得以不断夯实。

  作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上合组织覆盖了欧亚大陆的大片地域,成员国总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40%。该区域作为多种文明的发祥地,长期以来多种文明互相碰撞交流、互相借鉴,形成了彼此尊重、开放包容的历史传统,不仅为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创造了条件,也为未来继续深化人文领域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上合组织人文合作欣荣景象一方面得益于各国文化的多样性以及互相交流所迸发的无限可能性,另一方面离不开“上海精神”的引领。正是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各成员国之间的人文交流蓬勃开展,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发展纲要》等系列重要合作文件,举办了文化节、艺术展、青年节、电视合作论坛、文化研修班等交流活动,不断推进成员国文化产业合作进程。

  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交相辉映,为上合组织人文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各种智库论坛和国际会议正吸引各国学界、政界、业界和文化界精英研讨多元文明的交流融合,为构建政治多极、经济均衡、文化多样、安全互信、环境可持续的和谐世界不断贡献“上合智慧”。

  在当前异常复杂和多变的国际及地区形势下,“上海精神”和“丝路精神”所强调的合作发展理念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正引领各国在开展人文合作时超越国情发展、利益诉求的差异,开展真诚对话、包容互鉴,也将各国民众的心牢牢系在一起,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打牢民意和社会基础。

  近年来,上合组织在人文交流方面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正不断拉近民心,助力各方增进相互了解,为上合组织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这已成为在安全和经济合作的同时,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向前发展的又一重要驱动力。

  可以说,在上合组织这片广袤土地上绽放的人文之花,受多样文明和多元文化滋养,正向着“上海精神”和“丝路精神”指引的方向微笑绽放。相信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的成果将会为这朵人文之花提供更多养分,令其更加娇艳动人。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