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重在有定力

2019-08-1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金伟兵

  ●在不忘初心、固本思源中坚守定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稳立场,自觉做到认识问题清醒、思考决策果断、执行命令坚决、约束自身有力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党员干部尤其需要在不忘初心、固本思源中坚守定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稳立场,自觉做到认识问题清醒、思考决策果断、执行命令坚决、约束自身有力。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为什么有所作为的共产党人,面对磨难能“咬定青山不放松”、面对挫折能“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面对质疑能“任尔东西南北风”,就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支撑,时刻固初心守定力,确保在大风大浪面前稳坐“钓鱼船”,在诱惑考验中练就“金刚身”。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

  张富清的一生就是在坚守定力中塑造纯粹和高尚品格的一生,从而成为一座令人仰望的人格丰碑,成为一面烛照灵魂的镜子。因为一句“我一心只想着怎样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他始终坚守初心本色;因为一句“坚决按照入党宣誓去做”,他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与定力。有了信仰,他不怕牺牲;不忘初心,他随时做到党让干啥就干啥;保持定力,奉献在他看来就是情理中的事情。他用一辈子的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保持定力,立起了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样子,一个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

  定力来自信仰信念坚定。“万物得其本者生”。对一名共产党员来说,“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一个人身体不晒阳光,营养中的钙元素就难以转化进入骨骼;一个人思想不晒阳光,时间久了,就难免“霉变”,导致精神上的钙质流失,患上“软骨病”。信仰之基一时一刻也不能松动,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也不能缺少。只有不断进行思想上的检视、政治上的省思,在思想上政治上自觉接受洗礼,理想信念才会更加强固,与党同心的情感才会更加深厚,听党指挥的行动才会更加坚定自觉。

  定力取决于思想政治水平。一个人思想的高度决定其境界的高低,而境界的高低决定其成才成事成功与否。党员干部应该把提升思想政治水平作为紧要任务,努力使自己始终与党组织的要求保持同一高度、同一标准、同一方向;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培养科学辩证的思维能力,自觉运用历史思维看发展、运用辩证思维看问题、运用底线思维规范言行,做到得意时淡然、失意时坦然;在工作实践中,加强自我创新能力锤炼,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开拓,不断超越自己、战胜自己。

  百年大树长盛不衰,是因为它保持了一份定力,在一个有阳光、有水的地方,百年千年坚持不懈地往上长。党员干部要想成才成功,就要像大树那样“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坚守信念,专注内功。人与人最小的差别是智商,最大的差别是定力。干任何工作都要秉承“处处留心皆学问”的理念,做个会学习、善学习、肯学习的有心人,用源于内心的信仰信念改变生活习惯和工作方法,在点滴积累中提高自我。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改革强军的征程、备战打仗的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受得了煎熬,在不忘初心中坚守定力,让自己百炼成钢。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