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推进扶贫协作

2020-10-2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翟琨《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3日06版)

  浙江嘉兴与四川宜宾、阿坝等地的合作,由政府主导推动扩展到社会共同参与,把东部发达地区的人才、资金、技术、管理优势与西部贫困地区资源、市场优势有机结合,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持续深化,探索出一条扶贫协作的新路。

  不断创新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

  东西扶贫协作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嘉兴一直在探索协作方式的创新,并建立了相应机制。在协作层次上,将结对关系向下延伸到乡镇和村(社区)一级,很多学校和医院也建立了长期结对帮扶关系,力求使嘉兴的资源直达受援贫困地区的“末梢”。例如在茵红李产业帮扶中,海盐县就从人才、技术、基础设施、产品销售等方面,创新建立了很多有效机制,在对口帮扶屏山县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脱贫攻坚必须筑牢民生保障基石。阿坝、宜宾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是嘉兴参与扶贫协作的基本任务。嘉兴积极组织受援地的贫困人口和家庭子女到本地或外地的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并利用劳务输出的精准对接机制,转移和输送贫困务工人员到本地或外地企业就业,努力增加贫困人口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避免群众返贫,有力地巩固了扶贫成果。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没有产业,没有经济上的稳定后续来源,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在产业帮扶中,嘉兴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达等优势,立足宜宾、阿坝在资源、劳动力、旅游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对口地区的资源禀赋和贫困家庭特点,探索“浙江企业+在川浙企+贫困户精准就业”的模式,共同推动贫困地区增强内生造血能力。

  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的信心、坚定致富的决心,帮助贫困地区干部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多年来,针对受扶地人才资源短缺的实际,嘉兴和受援地通过签订干部交流、劳务协作、专业人才等对口帮扶协议,建立智力支援长效帮扶机制,大大增强了对口地区的内生动力。在具体实践中,探索了现场帮带与远程帮扶、长期驻派与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让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干部不仅学到先进经验、成功做法,更关键的是转变了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

  东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西部地区有资源和市场,通过扶贫协作实现合作共赢空间巨大。东西扶贫协作的最终目的,就是将单向输入的简单帮扶,逐步转变为以项目合作为纽带的紧密互动,最终实现两地的共同发展。多年来,宜宾、阿坝贫困地区走上借力发展的快车道,嘉兴也找到低成本发展的大市场,实现了互动式的扶贫发展新路。

  面对未来发展,嘉兴与宜宾、阿坝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提高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形成“1+1>2”的效应,推动两地交流合作走深走实走远。

  (作者:翟琨,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