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找准稳增长调结构的着力点

2015-11-24来源:《理论学习》2015年第10期作者:王金胜
编者按:

    今年7月召开的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确定,山东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稳增长调结构,着重把握“四个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进展。围绕这个主题,10月12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即将启动。活动将通过全国新媒体的视角,全方位展现山东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迎难而上、改革创新的经验做法和成就亮点。

  10月7日起,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全平台推出系列文章——行稳致远在担当,围绕“一个定位,三个提升”,从项目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以及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六个方面,宏观讲述山东“稳调”故事,全景呈现为“走在前列”而奏响的山东乐章。

“行稳致远在担当”(106)


 找准稳增长调结构的着力点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王金胜

  随着上半年经济数据的逐步披露,山东经济连续两个季度保持了7.8%的经济增长速度,经济结构日趋优化,国民经济展现出良好的趋稳发展势头,但稳增长调结构的压力依然严峻。正如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指出的要认清形势,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迫感和信心决心。要进一步增强稳增长调结构,需要科学判断稳增长调结构的科学含义,深入分析稳增长调结构对山东经济工作的重要意义,找准稳增长调结构的着力点。

  当前,稳增长调结构已经成为山东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山东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针对山东经济如何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也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并从加快项目建设、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园区集聚集约发展、加强促进消费扩需求、加强改善民生繁荣社会事业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这八个方面对于推进山东经济稳增长调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实现这八个方面的任务,需要我们深刻把握山东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着力点。

  (一)科学把握稳增长调结构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基本规律

  当前,山东经济和全国经济一样,都面临着稳增长调结构的艰巨任务,但如何才能实现这一任务也是各级政府、企业、社会民众都非常关注的问题。为了实现稳增长、调结构,有一些地方政府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推出各种经济刺激计划,以实现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复苏。但纵观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仅仅依靠政府的经济刺激,让政府来主导经济复苏会利大于弊。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政府主导经济刺激政策因时滞等带来的滞涨,还是前苏联计划经济条件下政府主导经济运行而导致的经济僵化,都说明稳增长调结构需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经济规律。

  稳增长调结构本质上也是资源配置方式和配置效率不断显现的过程。按照基本的经济学理论,市场往往是资源配置最有效率的手段,而政府在有些时候能够改善资源配置的状态。这意味着市场应该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让政府在能够改善资源配置的 领域更好的发挥作用。稳增长调结构是各级政府的重要经济责任,也是重要的政治责任,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要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主体的作用,而是要让市场、让微观市场主体发挥主体作用,政府应该是发挥引导作用,因此,政府在稳增长调结构的过程中,不要代替市场的作用,不要强迫性的干预企业运行,甚至为了稳增长盲目的用行政命令的方式要求企业增加投资、扩大产能、上新项目,而应该在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努力,通过营商环境的改善调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情和活力,通过运用财政金融政策引导企业把资金更好的运用于企业转型升级和新产品新技术研发,通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来提高促进项目建设、园区集聚和开放型经济发展,通过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来降低民众对货币的谨慎性需求,从而为增加消费扩大内需以及改善民生和繁荣社会事业提供保障。通过经济政策的引导、营商环境的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从而调动各微观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消除市场不确定性,进而自发的按照企业发展目标、行业发展方向、产业发展规律、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等作出经济决策,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稳增长、调结构的坚实基础。

  (二)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动力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归根结底来源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红利,来源于不断改变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按照基本的经济学原理,经济增长是一个自洽的过程,无论是西方经济理论中的一般均衡理论,还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再生产理论,本质上都是论证在理想状态下,经济体自身有按照一定规律自发发展的过程。而现实中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存在会打破经济发展的这种规律,从而引发这样或那样的经济问题。从社会角度来看,要解决制约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的矛盾和问题,实际上是要改变导致这些矛盾和问题出现并不断积累和显现的各种社会经济政策和经济制度,这一过程实际上就是对原来的经济政策和经济制度进行不断改革的过程。从这一视角来看,稳增长调结构必须坚持发展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盯住发展这一目标,不断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制约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的体制机制,释放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不断优化的活力,使经济要素能够实现优化配置,经济运行按照自身的规律发展,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结构不断优化。

  从当前来看,制约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体制机制问题还有很多,如政府对微观经济干预过多、市场营商环境有待提升、要素流动受到各种限制和制约、资源环境价格不能体现其稀缺程度和实际价值、各种垄断和经济歧视屡见不鲜、各种诿责争权现象不断出现、创新动力和体制机制有待改善等,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就需要各级政府不断的深化改革,破除对市场经济运行的各种不当的干预,使政府回归本位,理顺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维护经济运行的良好环境,才能使稳增长调结构的各项举措取得实效。

  (三)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引擎

  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就二者关系来看,经济增长是目的,结构优化是手段,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使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更强、可持续性更高、质量和效益更好。经济增长既可以通过原有技术条件下的规模扩张来实现,也可以通过技术进步条件下的效率提升来实现。结构调整既可以是经济结构由低端向中高端的优化过程,也可以是由中高端向中低端的恶化过程。从世界经济历程和人类理性来看,技术进步基础上的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成为人类社会的共识,而这种共识无论是经济增长的过程,还是结构优化的过程,都需把创新作为重要抓手和引擎。只有坚持创新驱动,资源配置的效率才会提高,新的产品、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组织形式等才会出现,从而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才会提升,经济结构才会不断优化。因此,稳增长调结构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战略,鼓励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通过创新创造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稳定增长。

  稳增长调结构是当前我国和山东省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内容,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调整进入关键时期、经济发展动力正在转换等背景下,各种理论和观点也不断出现,我们一定要科学把握稳增长调结构的科学含义,深刻把握稳增长调结构对山东经济工作的重要意义,抓好山东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着力点,推进山东经济企稳向好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走在前列的要求奠定坚实基础。(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博士)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