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新常态下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2015-12-03来源: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作者:潘宏庆

  10月31日,由省社科联主办,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承办的山东社科论坛--新常态下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会议围绕“新常态下社会治理创新的理论与实践”、“新常态下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两个主题进行研讨。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首次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刚刚举行的五中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社会工作作为一种社会力量,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方面具有重要地位。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和发展升级的关键时期,传统的社会管理体制已难以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迫切需要转变为社会治理创新,完善社会服务体系、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应对社会重大风险、激发社会活力,处处需要社会工作。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多元的社会问题与社会需要给社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这些都迫切需要社会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的大格局中进一步探索发展。
  会议对在新常态下社会治理创新的价值理念、目标、内容、路径,社会工作服务社会治理的意义、功能、内容、空间、路径,新常态下社会工作建设与发展,社会工作教育与社工专业人才培养,社会社会组织的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及党政单位、社工机构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书明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社科联学术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