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勇于担当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责任

2015-12-30来源:大众网作者:鲁言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的重要论述
鲁言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意识形态地位作用论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集中作了深刻阐述。
  从经济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辩证关系出发,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性。习总书记首先强调经济工作的中心地位,认为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同时,他又深刻指出:“我们说经济建设是中心工作,并不是说其他工作都不重要了。”“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从巩固党的群众基础与执政基础需要出发,强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性。习总书记指出:“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不能说只要群众物质生活好就可以了,这个认识是不全面的。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精神上丧失群众基础,最后也要出问题。”因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
  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内在要求出发,强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宏图伟业,意识形态作用不可替代,意识形态工作大有可为。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务必一刻不放松地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以提升国家的精神力量。
    意识形态定力论
  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对中华文明、中国文化进行了深刻阐述,明确提出“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
  首先,意识形态定力源于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保持意识形态定力,最根本的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他明确要求共产党人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思想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
  其次,意识形态定力源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文化自信是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习总书记提出的第四个自信。他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并认为“文化自信是基础”。他反复强调,中华文化是民族发展的滋养和民族复兴的条件,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再次,意识形态定力源于对世界文化的清醒。习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加强对世界文化的了解,要求“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不能闭上眼睛看世界”。同时,他语重心长地指出:“了解和参与世界的目的,是要为我们自己服务,是要更好发展我们自己。如果在国际比较中丢失了自己,甚至否定了自己,那这样的比较就没有意义了。”因此,绝不能“全盘照搬西方的洋办法,搬过来只会水土不服,注定要失败”。
    意识形态软实力论
  意识形态蕴含于文化之中,既与诸多文化问题相融合,又有其特殊的独立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软实力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在对“文化软实力的价值”与“如何提升文化软实力”两大问题的科学回答上。
  要高度关注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习总书记明确指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精气神的凝聚。”通过回顾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审视新时期的历史使命,习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要夯实文化软实力的根基。习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为此,“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要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习总书记指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沃土中汲取营养。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他明确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意识形态人民中心论
  人民是意识形态建设的价值主体和实践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意识形态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思想一以贯之的重要内容。
  意识形态工作要讲人民性。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总书记明确提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人民性。”他说,“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他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认真研究不同群众的思想文化需求,以便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正确处理党性与人民性的辩证统一关系。正确处理好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是做好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加以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习总书记对此作出明确阐释,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他说,“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因此,绝不能“把党性和人民性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搞碎片化”。
    意识形态认同论
  意识形态认同,是人们对意识形态自觉自愿的赞同与遵从。对于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意识形态认同的重要性,并为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指明了实现路径。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凝聚利益认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意识形态建设从根本上取决于经济基础建设。对此,习总书记深刻指出:“从根本上说,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没有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最终意识形态工作也难以取得好的成效。”因此,要深刻认识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从而通过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以提高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锻造信仰认同。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但当前,共产主义信仰缺失成为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因此,要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最重要的是补足精神上的‘钙’,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价值认同。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他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因此,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
    意识形态交流互鉴论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论述了意识形态交流互鉴的价值,科学阐明了意识形态交流互鉴的正确方法。
  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价值。习总书记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此,他呼吁:“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关于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和平等性。习总书记指出:“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而且,“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因此,“我们应该维护各国各民族文明多样性,加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而不应该相互隔膜、相互排斥、相互取代,这样世界文明之园才能生机盎然”。
  关于文化交流的方式方法。习总书记要求,要努力对外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他指出:“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为此,“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意识形态责任论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全党参与,调动各方面力量,发挥各方面优势,形成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强大合力。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领导权。习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这是新时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要求,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坚强保障。
  强化党委领导责任制,牢牢掌握主动权。习总书记明确要求,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要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抓起来”,“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宣传思想工作。”他强调,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应当旗帜鲜明地站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阅看本地区本部门主要媒体的内容,带头把住本地区本部门媒体的导向,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导向。
  主动承担责任,牢牢掌握主导权。习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强调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他明确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仅靠宣传思想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全党动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大宣传的工作格局,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的重要论述,以当代马克思主义者的智慧和勇气,科学回答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带领人民长期执政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执笔:孔繁轲、王为华、郑敬斌)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