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报纸理论创新

2016-01-06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编者按

    日前,大众日报编辑部召开“做好新形势下的报纸理论宣传”座谈会。会议目的是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实施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推进“四大平台”建设的意见》。与会专家针对当前报纸理论宣传的实际情况,畅所欲言,鞭辟入里,知真见灼,对于改进提升大众日报《论丛周刊》质量,巩固报纸理论宣传阵地,具有重要意义。

  四项任务六个关系

  山东省委讲师团团长 孔繁轲

  在新媒体崛起、新旧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报纸依然有着自身独特的魅力,它的地位在短时期内不可替代。网络上各种信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党报有着不可替代的权威性,它是党和政府的喉舌,也是党性和人民性相一致的舆论结合点。作为理论宣传平台之一,党报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但目前地方各级党报在理论宣传工作方面,还存在若干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首先,理论宣传相对弱化。一些党报在这方面的人员安排比较少,版面也很不够,很多报纸甚至取消了理论版。其次,理论宣传的时效性较差。中央、省委出台什么政策、提出什么重要理念,报纸理论版应迅速跟进,请相关专家进行及时解读,这是时效性的重要体现。但目前很多党报理论版做得还很不够。再次,理论宣传脱离现实、脱离群众。专家自弹自唱的情况比较多,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没有回应。最后,理论宣传缺少自己的品牌。党报理论版应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品牌栏目,品牌影响力上去了,生存和发展就不会有问题。

  党报理论要把握好如下四个方面的任务:第一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第二是有理论支撑的政策阐释。党和政府出台的很多方针政策,都是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制定出来的。比如现在大家都很关注的二孩政策,我们应该怎样解释这个政策的具体内涵?这些都需要党报理论版作出及时、准确地理论阐释。第三是对社会热点话题的回应。大众日报的“求是明理”栏目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即针对社会关心、富有争议的焦点问题,廓清思想迷雾,提供理论指导。如意识形态问题、新自由主义问题、历史虚无主义问题等。第四是思想理论斗争。思想领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不同观点,理论宣传不能总是自说自话,也需要思想斗争和观点碰撞。要做到这四点,必须处理好理论宣传与政策阐释、历史纵深感与现实时代感、宏大叙事与细节切口、上连天线与下接地气、理论创新与新闻时效、专家学者与普通百姓六个方面的关系。

  在引领社会思潮中掌握政治话语权

  山东省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主任 张 杰

  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作为大众日报理论版的老作者和老读者,我认为办好理论版最关键的是需要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理论版的定位要准、要高,不能因为是一家地方报纸就妄自菲薄。概括而言,理论版应该打造成研究和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地方品牌,要在引领社会思潮中掌握政治话语权。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社会日趋多元化和阶层化,各种思想和主张不断发生剧烈的碰撞,各不同阶层和群体的利益诉求表现出极大的差异,这些差异,必然会以种种社会政治思潮的方式表达出来。不同社会思潮之间的论争,本质上是对话语权的争夺。面对形形色色的社会政治思潮,作为党的媒体,办好理论版,必须勇于和善于引领社会思潮,掌握主动权、主导权和话语权,这既是其责任所在,也是其光荣使命。

  党的理论建设必须占据两个制高点,一是道义的制高点。所谓道义的制高点,是指党的理论应建立在坚实的道义基础之上,要富于强大的感召力。作用于人民的内心世界,成为党和人民的自觉向往和主动追求,是感召和引领,而不是驱使和强制。这种道义上的自觉,是党的理论建设的重要基础。一个政党,如果不能占据道义上的制高点,就会处于被动地位,就会丧失它的感召力。二是思维的制高点。所谓思维的制高点,必须要对人类长期以来所追求的基本价值作出属于中国共产党自己的解读和阐释,这种解读和阐释不应是自辩式的特殊论和国情论,而应该是建立在严密的逻辑过程之上,要富于强大的逻辑力量,要有雄辩的说服力。否则,不仅自己不能理直气壮,也难以让他人心服口服。

  比如,中国的巨大发展成就是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发展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也是事实,但如何解释这些事实?同时,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也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又如何建立自己的道路自信?对此,西方理论解释不了,我们也无法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那里寻找答案。为此,服务于党的理论创新,我们必须善于创造自己的话语体系,把我们的制度优势从理论上进一步系统化,建立属于中国知识产权的制度标准。这样才能在面对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时,牢牢把握主动权、主导权和话语权。

  理论选题要注重地方性、新闻性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甘险峰

  互联网时代,社会传播情境出现了巨大变化,尤其是近三四年来,社交媒体、手机媒体的强势崛起,使传媒场域处在越来越迅速的更替和剧烈的变革之中。与坐立不安的市场化媒体不同,对于党的媒体而言,现时最大的问题不是生存,而是面对嘈杂的传播情境、越来越稀缺的注意力资源,如何坐拥话语权输出影响力。

  就地方党媒理论传播来说,应更多从“地方性议题”和“新闻性议题”中选题。现在党报理论版的选题存在两个弊端,一是议题同质化。解决之道便是多做些地方性的选题,既可带来理论传播的“接近性”,又能成就理论议题的“独家性”,与同行形成差异化传播。二是“新闻性”不强。理论是相对静止的,理论所观照的现实是时刻变化的。在新媒体环境中,新闻热点事件不但更迭加速,而且影响广泛。但网络评论呈现出碎片化、观点浅的特点,网民有寻求系统、逻辑的理论导读的需要,在面对新出现的矛盾问题、焦点事件时,科学的理论分析不但会取得好的传播效果,也可增强党媒的权威性。

  在作者队伍方面,理论版需要多种学科背景的高水平写作者,领域不仅局限于政治学、哲学、经济学,还应包括法学、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美学等,甚至可以说是无所不包的。

  另一方面,鼓励作者进行个性化的写作,在满足理性、严谨、逻辑清晰等理论文章的基本要求下,增强理论文章的可读性。

  理论宣传要与地方发展实际相结合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李广杰

  互联网快速普及,已经成为人们获取新闻、学习知识、信息交流、生活娱乐、商业活动不可缺少的工具。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云计算服务等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带来了信息传播方式的根本改变,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已成大势所趋。

  在这种情况下,理论宣传所面临的媒体环境和受众需求也已发生很大变化。我国的思想舆论传播格局,将随着“媒体融合”的进一步发展而发生深刻变化。在“媒体融合”背景下做好理论宣传工作,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多元化的信息传输通道,构建平台多元化、形式多样化的理论宣传阵地;另一方面,应通过报纸、电视台、电台等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在采编作业等方面的有效结合、联合,实现资源共享,通过不同形式、不同平台的传播,扩大理论宣传效果和影响力。

  大众日报的理论宣传,首先应突出做好中央大政方针的宣传阐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山东省委精神的宣传阐释。同时,应进一步强化贯彻中央精神和山东发展实际的结合,更加关注山东改革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是山东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大众日报理论版可围绕山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经济转型升级、社会转型发展、齐鲁文化弘扬传承等选题大作文章,为山东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贡献自己的理论力量。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