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更多些

2016-02-17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姜绍华

  目前“两创”仍面临许多问题和障碍,我们要在提高创新创业的认可度和对失败的包容度等方面,更有作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激发全社会特别是大学生等青年才俊的智慧与活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从目前全省的情况看,“两创”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和障碍,如,人们对创新创业的认可度和对失败的包容度还远远不够,清理权力路障和转变政府职能与人们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理顺创新体制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仍受到大家的关注和期待等。对此,我们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推进措施,以激励人们的创新创业热情。

  弘扬“创业精神”。与一些发达省份相比,山东创新环境仍需要“再创造”,需要营造与创新创业相匹配的“包容文化”,进而使整个社会以及大众对失败有正常的包容心,对那些创新创业失败者或受挫者能给以肯定、尊重和鼓励,让他们从中获取正能量和坚持的勇气。特别是要引导大学生等青年才俊建立创新创业自信,从多方面对他们进行创业教育、挫折教育,使他们更多更早地获取这方面知识。比如,可以请发明家、企业家进校园、进课堂,请他们讲创新创业的“故事”,与大学生互动,也可以在大学设立创新创业导师,让大学生及早地“走进”和感受创新创业,在焕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的同时,增强他们的自信力和承受力。

  继续简政放权。政府要有对权力关系和利益关系重新调整的定力和决心,在简政放权方面进行探索和持续“发力”,着力破除审批“当关”、公章“旅行”、公文“长征”等旧常态现象,对有些政府应当退出的行政审批和核准项目、审批中介事项、企业登记注册和办事关卡、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以及各种行政管理中的繁文缛节,能砍则砍,能取消则取消。从根本上解决缺位、越位和不为等“体制病”,真正使创新创业者能感受到简政放权的效果。在简政放权的同时,明确各级政府的职能,提高效能。

  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总的要求是,根据新常态下政府的定位和市场规律以及创新规律,明确各级政府切入研发创新的边界,哪些应当由政府来干,哪些是政府不该干的,应该交由大众去干,交由市场去干。在这方面,一些创新型国家的做法和经验可以给我们有益的启示。也就是说,在科技创新体制上,应当明确政府以及大学要专注于那些与国家利益、社会利益相关的,看不到或暂时看不到应用价值的基础科学研究,而那些带有商业特点的开发项目,那些研发成果向产品或服务转化的任务,主要应交由市场来承担,或通过市场由社会大众来完成。政府应主动让出或退出与商业利益有关的研发创新,把主要精力用在打造环境和提供服务上。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大众创新创业到哪里,政府的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哪里有创新创业的需求,哪里就有政府的服务。一是用经济手段引导创新创业。主要是运用政府采购、资助研发和税收优惠等对创新创业参与者进行引导和支持。二是充当好社会管理者的角色。在规划、水电暖、网络、交通、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方面,为创新创业参与者提供便利。三是发挥“守夜人”的功能。提供制度资源和游戏规则,在企业登记、创新孵化器、产学研协同、人才流动、风险投资、融资、税收等多个方面制定支持和鼓励政策。

  (作者系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社会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