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龚正: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有战略定力

2016-03-23来源:人民网作者:龚正
 龚正
  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化为生动实践,关键在于人们的认识和行动。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做到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意志不因发展速度一时波动而动摇、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决心不因发展中遇到困难和挑战而减弱。

  在创新发展上保持战略定力,处理好“形”与“势”的关系。新常态下,面对一些增长指标回落,有人悲观失望,认为经济发展已步入“寒冬”。这种观点只看到经济发展表面的一些“形”,忽略了内在起决定作用的“势”。这个“势”,就是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增长,经济结构正在深度调整,发展动力正转向新的增长点。保持创新发展的战略定力,就要通过创新引领大势、主导大势,做到由“势”定“形”,推动实现发展动力、方式、结构的转化。具体来讲,就要用创新发展主导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这一大势,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浴火重生,让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早日腾飞。

  在协调发展上保持战略定力,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推进协调发展要有“一盘棋”思想,对发展中的矛盾进行全面、充分的了解和把握,做到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统筹发展。也应看到,协调发展不是“齐步走”、不是搞平均主义,必须突出重点、分清轻重缓急,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保持协调发展的战略定力,要做到“点”与“面”有机结合、总体谋划与“牵牛鼻子”相统一、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统一、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短板与潜力相统一。注重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在发展思路上既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又不断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既集中力量突破诸如结构性改革、扶贫攻坚等难题,又驾驭好两难、三难、多难复杂局面,统筹局部与全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错位发展,使“点”与“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最终实现高水平发展。

  在绿色发展上保持战略定力,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有些同志在发展实践中把当前与长远对立起来,认为眼前的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只能是一道单选题,遇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时就有回到发展老路上的冲动。在绿色发展上保持战略定力,就要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固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决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决不能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这就要求我们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用铁腕手段,出重拳整改、施硬招治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做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三融合”,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绿色产业优势,让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

  在开放发展上保持战略定力,处理好激活与规范的关系。关起门来搞建设不可能成功,开放的经济体最具活力、效率、竞争力,这是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发展具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有利的条件,但面临的矛盾、风险、博弈也前所未有,稍不留神就可能掉入别人精心设计的陷阱。这提示我们,在开放发展上保持战略定力,必须处理好激活与规范的关系:一方面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用对外开放激活内生动力,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以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开放倒逼改革,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开拓新空间;另一方面,政府要发挥好“方向盘”作用,把握好开放发展的时机、节奏和力度,尽快建立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法律、诚信、咨询、金融、人才、风险管控、安全保障体系,完善支撑高水平开放和大规模走出去的体制机制。

  在共享发展上保持战略定力,处理好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的关系。当前,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还比较突出,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在共享发展上保持战略定力,就要在做好锦上添花工作的同时,把有限的资源用到刀刃上,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工作。其中,一项关键任务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前,扶贫工作面临大量新情况新问题,既不能急于求成,搞“数字脱贫”;又需要只争朝夕,列出路线图、时间表。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始终绷紧脱贫攻坚这根弦,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全面小康路上没有一个人掉队。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