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学贵得法学贵明理学贵致用

2016-05-11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张杰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活动正在全党上下广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字当头。在学习过程中,如何做到全面系统而非片面零碎,如何做到深入细致而非不求甚解,如何做到入脑入心而非浅尝辄止,如何做到知行合一而非纸上谈兵,既没有终南捷径,更不会一劳永逸。必须在读原著、学原文上下苦功夫,做到持之以恒、常学常新;必须在明悟原理上下细功夫,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故学贵得法,学贵明理,学贵致用,这是学习的方法论问题,方法对头,才能求得真知,获得实效,达到目的。

  原著、原文是第一手资料,其他任何学习方法都不能取代“读原著、学原文”

  学贵得法。中央屡次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因为这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常言学无定法,贵在得法,是指学习方法的多样性,即所谓殊途可同归。就学习系列讲话而言,也有各种形式,如听各类相关专家的讲座,看各种各样学习体会文章,从中获得启发和认识,能够起到辅导和引导的作用。但是,这绝对不能取代读原著和学原文。对于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如果没有系统读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原著原文,本身就很难讲是一个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奠定党的理论功底,全面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系统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必须原原本本在读原著和学原文上下功夫。之所以强调读原著和学原文,是因为原著原文是“原汁原味”的。任何科学理论特别是其原创性内容和创新成果,都集中凝结体现在创立者的原著中。原著是学习研究科学理论的第一手资料,这是任何其他学习方法都没法替代的,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学习系列讲话也是如此,要从读原著原文着手,当前,最有效的就是认真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要全面完整系统地学。必须通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所有文章。这些文章,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目标和方略,围绕这一读本,要逐篇逐篇地学,逐字逐句地读,力求对系列讲话有一个全面完整的系统性把握。

  要有重点地学。必须精读那些充分体现我们党理论发展最新成果、充分反映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事关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和部署的篇目。对这些篇目,要精研细读,要反复揣摩,力求精熟于心。尤其那些与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密切相关的篇目,更要作为重中之重,这是不言而喻的。

  要紧跟最新讲话及时地学。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是一个在未来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将不断提出新观点和新思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高度的政治敏感和政治觉悟,在第一时间及时跟进,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对最新讲话的学习中。如此,才能在思想上不掉队,在行动中不落伍。

  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我们要在读原著学原文的基础上,进一步“悟原理”,即把握精神实质、明悟科学原理,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学贵明理。学为致知,知有两步,先知其然,后知其所以然。知其然,是手段;知其所以然,方是目的。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方为真知也。所谓知其所以然,即是明悟事物发展变化中内含的道理或者规律。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蕴涵的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大道理,是对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一系列规律性问题的新认识。学习系列讲话,不能仅止于读原著原文,更需要在悟原理上下一番深入细致的功夫。正如孔子所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再如程子所言,“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五者,废其一,非学也。”深刻把握系列讲话的精神实质,必须要有问题意识,要多问慎思,明悟讲话中的科学原理,而且要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悟原理,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要深入思考和把握系列讲话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主题,系列讲话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及国防与军队建设、国际关系与外交、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社团工作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完整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学习系列讲话,也要紧扣这一主题,不断坚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要深刻领会和明悟系列讲话的深刻内涵和讲话所揭示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必须带着问题学,细细品读和反复思考,诸如系列讲话如何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如何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如何贯通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系列讲话对这些问题的科学回答,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思想保证,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讲,不断增强对系列讲话所揭示的基本规律的认识和领会,是提升理论修养和理论自觉的必然要求。

  要深入体会和领悟系列讲话中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对党和人民的强烈使命感和担当精神,这构成了习近平系列讲话的精神品格,具有极大的精神感召力。敢于担当,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讲,确立这种精神品格,是基于对我们这个党、我们这个国家和我们这个民族的高度负责,是基于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根本要求,是检验每一个共产党员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学贵致用,我们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恰当地运用其理,既充分有效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又改造客观世界,使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莫不合乎共产党员的标准

  学贵致用。这是学习的目的性要求,荀子有云:“闻之而不见,虽博必谬;见之而不知,虽识必妄;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但如果仅仅停留在“学与知”的层面上,还不能算是完全达到了学习的目的。只有在学习的基础上,恰当地运用其理,既充分有效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又改造客观世界,使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莫不合乎共产党员的标准,才是真正的学以致用,即所谓内化于心、外化为行。

  要自觉改造主观世界,确立和强化四种意识。学以致知,学以修身,使自己的思想不断适应时代的要求。当前,学习系列讲话,修身正己,就是要确立和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强化政治意识,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大局意识,就是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地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强化核心意识,就是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维护党中央作为全党的领导决策核心。强化看齐意识,就是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真正确立了这四种意识,才能在思想上达到了学习系列讲话的目的,才能算真正做到了把系列讲话精神内化于心,才能算是符合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

  要切实做到知行合一,自觉运用系列讲话精神指导和规范自己的行为,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有机统一起来。一是要在行为上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的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对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错误思想和行动要敢于斗争。二是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积极作为,要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坚决反对“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错误思想和行为。三是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敢为还需善为,有能才会有为。要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从有为和善为中求得新知,实现知行合一的良性循环。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