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改革开放是山东经济发展的“必选项”

2016-07-04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处副处长 邱从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山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抢抓发展机遇,勇于改革创新,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省经济社会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化。例如,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1978年,山东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225.45亿元,到1988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00亿元,到2002年、2006年、20008年、2011年、2012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先后迈上1万亿、2万亿、3万亿、4万亿、5万亿五个大台阶,2015年更是突破6万亿,达到6.3万亿。

  除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外,山东培育出了一大批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著名诗人艾青曾在一首诗歌中写道,“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山东改革开放的历史不是一帆风顺,也经历了一些逐步认识的过程。

  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以后,山东深入揭批“四人帮”,部分地进行了拨乱反正和平反冤假错案,抓好工农业生产,当时山东的农田水利建设在全国都是非常有名的,还有科技、教育、文艺等领域的拨乱反正,大家都知道1977年高考制度的恢复,全省有1.3万名大学生通过考试进入大学的校园。带着他们独特的人生经历和丰富的社会经验,走进了大学校园。丁主任也是高考恢复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但是由于长期以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左”的错误短期内难以消除,且在一段时期内仍延续,许多工作出现了徘徊前进的局面,总体形势没有发生根本转变,我们称这两年多的时间为在徘徊中前进的两年。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达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山东与全国一样,开始迎来思想的解放、政治的昌明、教育的勃兴、文艺的繁荣、科学的春天,充满希望、充满活力地踏上改革开放之路。

  1983年7月13日至21日召开山东省第四次党代会是山东改革开放历史中一次比较重要的会议,它的贡献在于对省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系统回顾。我们知道,省第三次党代会是在1971年召开,那时还处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有很多认识和做法都是错误的。省四次党代会实事求是地总结省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澄清了是非、统一了思想,并提出了到20世纪末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说,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标志着山东在新时期伟大历史转折的实现。此后,山东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推动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1989年春夏之际,北京和其他一些城市发生政治风波,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的指示,既稳定局势,又推进改革开放,山东成为当年全国唯一没有出现负增长的省份。

  改革开放也是山东经济发展的“必选项”。刚才说到改革,下面再谈一下开放。山东位于东部沿海,在发展对外贸易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山东在对外开放30多年中,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做好“自选动作”。1984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14个沿海城市为对外开放城市,这其中山东就占到了两个,那就是青岛和烟台,由此把山东退向了对外开放最前沿。1988年3月,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淄博和日照、莱州(县级市)被划为山东半岛经济开放区,后来济南、东营又先后被划入山东半岛经济开放区。此后,山东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全面对外开放格局。仅2007年山东进出口总额达到1226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了140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党组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十二五”胜利收官,“十三五”顺利开局,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式由于以上取得的伟大成就,才使得今天的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而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