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新业态需要营造新生态

2020-04-21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作者: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强

  在新业态形成的过程中,良好的产业生态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能够提供条件保障,赋予行动能量,激发主体愿望,引导创新行为,从而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当供给侧或需求侧受各种因素影响,发生结构性变化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互动和磨合,往往会形成一些新的供需结合方式,即所谓“新业态”。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无人制造、免接触配送、在线消费、直播带货、视频会议、远程医疗等新业态逆势飞扬,就是很好的说明。从产品或服务的角度看,新业态的“新”可能是内容本身,也可能是呈现的形态;可能是提供方式,也可能是形成的逻辑。

  新业态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源于供给与需求的双螺旋互动。在新业态形成的过程中,良好的产业生态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能够提供条件保障,赋予行动能量,激发主体愿望,引导创新行为,从而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新生态需要“结网增效”。生产要素的快速流通和高效转化是新业态形成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部署和建设高效能的社会传输体系势在必行,一要加快布局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形成高速互联的网络信息设施基础。二要着力解决城市、园区等重要节点之间的快速通勤问题。增强网络的连通性能和坚韧度,为新业态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新生态需要“数据赋能”。新业态大多出自数字经济领域,对于数据资源有天然的偏好和依赖。建设高效能的数据中心,推动跨行业、跨区域、跨领域的数据标准化采集和共享设计,开发利用政府和公用事业部门沉淀的海量公共数据和“准公共数据”,可以为新业态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能量。此外,算力提升、算法更新以及应用场景构建是数据赋能的利器,也应成为新生态功能性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

  新生态需要“精准服务”。新业态的发展往往“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由简到繁,从易至难的每个阶段,都需要专业化的创新服务。在新业态形成初期,创业投资、管理咨询、孵化等可以帮助企业渡过最初的难关。当业务结构日趋复杂,技术需求增加后,技术培训、知识产权服务等可以助企业一臂之力。当新业态企业达到一定市场规模,出现更大资金需求时,融资策划和上市辅导等成为其新的服务需求。高密度和高能级的创新服务业是新生态的重要特征,需要政策引导和市场培育。

  新生态需要“科学治理”。伴随新业态而来的,不仅有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模式,还有大量新技术的使用。有的新技术不太成熟,如果使用不当,可能会产生社会负效应。另外,在技术加速迭代的背景下,一些新技术应用于具体领域后,超出了既有政策和制度设计的预设范围,形成了对社会秩序、商业道德及科技伦理的冲击和挑战。譬如,无人驾驶汽车在紧急突发情境下,选择被迫撞击对象的计算规则设定问题。另外,一些新商业机构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收集和分析涉及用户隐私的消费行为数据。要应对这些新问题,及时且有效的政策和制度供给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新生态好比一个 “大花园”,既要尊重气候条件、地理环境、水土等自然存在及规律,也可以通过选种、培土、施肥、修剪、除草等人工干预手段,促使其更好发展。营造新生态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并赢得广泛的社会响应和支持。这样,才能迎来新业态竞相绽放的满园春色。

  新业态能否可持续发展,必须符合“多快好省”的要求,“多”指的是为顾客提供更多选择机会,满足其个性化需求。“快”体现在对顾客需求的响应速度,从捕捉需求信息,到产品实现或服务完成,瞬间就位。“好”强调的是品质,要从供给侧的“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必须保证需求侧的良好消费体验。“省”既指向产品或服务的价格,也有让消费者“省心省力”的含义。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