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绿水青山 担起光荣使命

2020-04-24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作者: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 郭瑞丽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拉开了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序幕。国家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工作顺势而为,迎来历史性新机遇。

  忆往昔,奋勇拼搏,积淀丰厚

  1975年,黄河水源保护办公室(即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的前身)成立,肩负保护黄河水资源的使命,履行污染源调查、水质监测等职责。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监督管理处负责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及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为黄河流域水质安全保驾护航。

  监督管理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但监督管理处有一支政治素质高、职业道德好、专业技术精、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强的职工队伍。他们克服了人员少、任务重、协调难等诸多困难,立足本职工作,依法履职,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在推动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监督管理方面取得累累硕果。

  他们主动思考,积极作为,严格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创新开展入河排污联合执法检查,推动形成多部门联合、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管理机制。以水功能区管理为核心,积极探索监督管理新模式,在黄河流域开展取水许可水质管理,建立和完善水功能区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在水利系统率先建立起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快速反应机制。自2000年以来,推动流域相关省(区)建立突发水污染事件沟通协作机制,积极应对和处置了渭河油污染事件、国电石嘴山排污事件等50余起突发性水污染事件,为保障黄河供水水质安全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技术和信息支持。加强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管理,切实提高了黄河流域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管理水平与考核支撑能力。

  经历风雨锤炼,这支队伍一步步成长为保障黄河水质安全最忠诚的卫士。

  看今朝,扬帆起航,任重道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工作,2019年5月,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转隶并组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在生态环境保护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他们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流域生态环境管理需要,理清思路,转换角色,扎实推进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积极参与到统筹强化监督、环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突发环境应急事件处置等工作中。

  转隶伊始,2019年5月,他们参加湖北、湖南、江苏、安徽4省强化监督现场工作,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的重点任务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主要涉及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清废”行动、打击“洋垃圾”进口、长江“三磷”整治、斯德哥尔摩公约和汞公约履约等7个专项。2019年6月、7月,先后赴大连、东营参加渤海部分地区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以“三下五处二”涉及的现场排查重点区域和容易出现隐蔽排口的敏感区域为重点,采取拉网式排查,做到“有口皆查、应查尽查”。2019年7月、8月,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启动,他们作为工作组成员奔赴青海、甘肃,加班加点、团结协作,顺利完成各项现场监督及排查任务。

  2019年5月至7月短短3个月中,黄河流域就接连发生3起突发环境事件。险情就是命令,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一旦接到通知,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与处置,加强应急指导,提出处置措施,跟踪督促落实,为应急处置工作提供重要支撑。“5·27”延安市富县北洛河水体污染事件中,他们全程参与,日夜奋战,全力将事件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最大程度上保障水质安全。“6·25”延安市宜川县仕望河石脑油污染事件中,“不能让石脑油进入黄河”的强大信念赶走了凌晨3点的疲惫,支撑着他们不分昼夜地查看处置措施落实情况。“7·19”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爆炸事件中,“不能对黄河水质造成污染”的顽强意志,让他们克服了对存在不确定性的爆炸后续影响的恐惧,不顾自身安危在应急处置工作一线连续奋战三天三夜。

  一次又一次的历练,让这支队伍愈发容光焕发。一点一滴的汗水,换来的是蓝天白云,繁星闪烁,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换来的是民之所盼,民之所望,民之所乐。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