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全域整治赋能乡村振兴

2021-05-2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展宝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视野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论断,强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山东土地发展集团在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对农村生态全域优化布局、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在解决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地、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

  深刻认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战略意义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事关长远、牵动全局。提升政治站位是做好工作的重大思想动力,首先应该从战略层面来深刻认识这项工作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一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在以“生态为基、保护优先”的基础上,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进而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其中的核心要素是生态修复,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

  二是落实耕地保护基本国策的实际行动。土地综合整治旨在形成“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的耕地保护生态修复工作格局,是将土地要素和生态要素有机结合,实现资源要素的整合和优化。通过土地综合整治,不仅保护了基本农田、保护了耕地,在现有的基础上还新增了耕地。这是切实落实保护耕地基本国策的一项实际行动,是对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贡献。

  三是实施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布局的有力抓手。在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统筹农用地、低效建设用地和生态保护修复,对高标准农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对地方特色产业进行充分挖掘,综合提升乡村发展水平。从这个角度理解,在山东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就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四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既是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一个体系组成,也是改善党群关系的一个重要选择。从工作的出发点看,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现人口由分散向集聚转变,借助公共空间的治理模式,建造出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农村社区,实现农村人口的生态化居住和农业的机械化生产,可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农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五是为了巩固和加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政治需要。现在的农村老龄化、空心化严重,外出务工的青年越来越多,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方面老龄化问题更是突出。从城乡发展的规律和趋势看,未来20年这些村庄很可能就不存在了。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作为百年大党,如果没有发展好农村,没有保留住村庄,就会影响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这些重大意义有着深刻的、深远的影响。

  科学理解和把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内涵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具有全空间、全要素、全周期的特点,使分散的、区域性的土地整治具备了全局性的战略支撑力、经济发展的内生驱动力、生态价值的社会传播力。实践中,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系统思维来抓好落实。

  做好试点工作,要深刻理解、把握好里边的几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全域”,带有整体性。全域指的是以乡镇为单元的全域。开展项目作规划时,在布局村庄、研究生态上让老百姓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就要带有整体性,山山水水都得考虑、方方面面都要涉及。

  第二个关键词是“全域土地”,带有针对性。是以土地要素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要在确保红线、底线的前提下,研究土地的合理利用、集约节约和合理开发问题。

  第三个关键词是“综合整治”,带有全要素性。涉及到山水林田湖草整个自然生态,打造生态环境生命共同体。当然,还包括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新村庄布局等方面。

  第四个关键词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带有系统性。就是要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村庄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这是个系统工程,所以必须系统地谋划。向深处理解,这个系统工程还体现了城乡一体化融合,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一产、二产、三产的“三产”融合,以及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而配套又存在一定难度的民生事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三难”融合等等。

  第五个关键词是“试点”,带有创新性。耕地红线是不可突破的底线。在红线之下、底线以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需要在探索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要探索体制机制问题,要研究路径方法问题,也可以创新政策集成。

  辩证分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系统梳理、分析集团正在推进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有以下五个方面需要引起重视:

  规划问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要因地制宜,量身定制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实现特色化发展。集团的辉渠镇试点项目,为了做好规划,项目组的同志们跑遍了200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进村入户、访谈调研、搜集资料。规划除了思考如何统筹推进外,还要重点考量民生事业的布局,如何把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变成现实。

  政策问题。政策包括三种:第一是现有的政策,第二是间接性的政策,第三是创新性的政策。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条件的变化,政策的灵活性就在于它的动态性变化。要结合试点推进,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实践总结,创新性地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新政策。

  投资收益问题。山东土地发展集团与地方党委政府合作的“六大基本路径”之一,就是本着效益平衡的大账算。集团不是纯市场化的投资主体,还肩负着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使命,肩负着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同时还面临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任务。所以账要算好,算大账、算长远账,这既是投资收益问题,也是原则性问题。

  群众利益问题。国有企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担当、有态度。但集团在群众工作上有严格要求:第一不直接和群众打交道,但是要帮着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这是一个基本态度;第二有底线,如果在群众工作上有些方面难做,集团宁肯多拿出一些成本来,也要帮助地方党委政府把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利益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得把好事办好。

  程序性问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的规划和方案必须按程序向上级报备、报批,逐步实施。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来推进。

  创新探索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的实施路径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创新性工作,需要拓展视野、整体谋划、创新思路,必须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智慧统筹推进。

  紧紧依靠业务主管部门的有力领导和有效指导。各级自然资源部门是试点工作的主管部门,要及时对接最新政策,及时接受最新指导,在工作推进中保持正确方向。

  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土地集团与地方政府是合作关系,集团可以承担企业应该承担的,但是也不能去做地方党委政府的事情。区域合作项目,重点看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力和执行力。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争取他们的支持,紧紧依靠他们的支持。现在辉渠镇的老百姓都主动找党委,要求列入规划,建言献策,这些方面都是推进工作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

  紧紧依靠各类社会资源的强大合力。在项目合作中“以商招商”,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在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引进央企等各类企业,实行分类管理或分项目投资,形成合力推进试点工作。

  紧紧依靠山东土地发展集团的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山东土地发展集团的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核心资源优势,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企业主推”的路径,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山东土地发展集团将重点实施一批试点项目,将其打造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忠实体现、耕地保护基本国策的生动实践、经典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美丽画卷,为全省以及全国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树立典范、作出贡献。

  (作者系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返回首页>>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