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许传江《讲公心 赢民心》

2017-05-10来源:山东宣讲网作者:

  我当支部书记34年来,岳家村从一个贫困村到全国文明村、小康村,靠的就是讲公心。

  从1982年当支部书记至今,当时村里脏乱穷,大家连温饱都解决不了,更别说发展了。四邻八村的人们都知道岳家村的穷是出了名的。更不愿意和岳家村挨墒种地,因为庄稼不等收成就被岳家村的个别人偷走了。刚开始我当支部书记的时候,村里部分党员群众对我当书记持怀疑态度,还提了三个要求:一要一碗水端平,二要有饭吃,三要有活干。我为了这三个要求当场做出承诺,我为了这三个承诺也干了一辈子。
  上任之初,我也没有明确的思路。于是,就跑到16岁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的老党员许世炎家请教。老人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传江呀!我知道这会儿你犯愁,只要你一碗水端平,不怕歪风邪气,咱村就有救了!”老人家的一番话语,我受益终生。
  当时我就下决心,并在党员会上表态,一定要办事公平公正,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我就带领着我们村里的人翻土压沙、改良土壤、盖大棚。当时,村里穷,没有钱,我就自己出钱,建了十几个,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种上苗,免费送给了村里最困难的户。我又发动党员带头建大棚,就这样,第一年,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了大棚;第二年,多的每户有了2个大棚,一个棚一年能收入1000多元,那时候1000元已经很了不得了。
  大棚建起来后,我又发现光靠大棚不行,村集体没有收入,村里也还有一部分劳动力没安置。我就想到了办厂子。办的第一个厂子是油漆厂。没有厂房,就把一个破大院收拾了收拾当厂房;没有钱,就贷款、借钱,七拼八凑筹了25万,村里有的户还把卖鸡蛋的钱都拿出来了。油漆厂好不容易办起来了,可是因为技术原因,油漆质量不过关。眼看着老少爷们的血汗钱就要打水漂,我急得都要掉眼泪。我四处打听,得知青岛有个赵工很有名,就想请他来指导。我要去青岛的那天,正好我孩子生病,高烧39度多出现昏迷,可我还是坚持要去。我家属急地说:“你当书记搭上钱搭上东西我都没意见,可小孩有病你不能不管啊!”当时我心里想,要是厂子没了,我就没法活了,我拿什么还老少爷们,怎么对得起老少爷们?我说:“小孩有病,我又不是医生,在家里也帮不上什么忙。你叫其他人领小孩去看病也一样。”就这样,我还是背上煎饼上了青岛。找到赵工家后,头两次,人家连门都没让进。第三次,一大早我就堵在他家门口,他一开门,我就给他跪下了,掉着眼泪向他说明了来意,赵工听明白来意后,感动地说:“你能为老百姓办点事不容易,我还以为你是个体户,为了自己生意来的。”有了赵工的指导,油漆质量过关了,当年就盈利7万元,村集体收入开始有了来源。后来,我们又引进了16家企业,集体经济规模越来越大,去年,我们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00万元,村里想干什么事也有了条件。
  后来,我们村进行了三次旧村改造,这项工作十分艰难,就比如2008年,莒县振兴路东拓,斜穿村中心,需要拆迁197户。那些民房住了不足10年,而且还没有安置房。为配合全县工作大局,我发动48户党员带头拆迁,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听取建议,最后才制定搬迁方案。其中有一户,我连着几天做工作到晚上1点多,户主还是想不通。最后他娘说:“儿啊,咱听书记的没有错,咱这好日子是书记创来的,你看咱村里的老人这么些年了都是村里供养的,当书记也不容易啊,你就别难为他了。”听了老大娘的话,我紧紧的握着大娘的手,眼泪都掉下来了。第二天他儿子就主动把房子拆了,就这样,前后不过20天时间,197户全部拆迁完毕。
  我们从2001年开始举办公心节,每年一届,在公心节大会上,党员干部表公心,亮公心,接受群众的评议,激发出了岳家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可以说,公心就是农村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
  三十多年来,要问岳家村最大的成绩是什么,我觉得不是经济总量和建设水平,也不是获得了多少荣誉,而是创造了一种党员干部群众争当先进,踊跃参与公心实践的文化。我们愿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老百姓的幸福梦,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