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唐忠平《小康梦 环卫情》

2017-05-10来源:山东宣讲网作者:

  我自1996年部队转业到地方,在环卫一线从事垃圾处理工作,一干就是20年。这份工作成为我用心坚守了20年的事业。我之所以能坚守20年,是因为这20年来我一直坚守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坚定信念。这个信念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份工作,使它深深融入到我的血脉当中,让我一辈子都割舍不掉、割舍不了。

  这一路走来,既有艰辛又有喜悦。艰辛的是我们垃圾处理工人每天面对的脏累的工作环境。几乎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每天不到凌晨五点,当大多数人还在酣睡中,我们便要开始迎接城区2000多吨垃圾进场。这些散发着臭味的垃圾,运到我们脚下被一步步推平、压实、覆盖。喜悦的是我用这20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品尝到了作为一线工作者艰辛劳作后换来的巨大荣誉和成就感。
  我每天工作的垃圾场位于潍坊市潍城区西南黑山和棘子山之间,因为处于山间风口,一到冬天风特别大,温度格外低,在填埋区工作一会儿就会冻得手脚麻木,关节生疼。夏天则是另一番煎熬,垃圾发酵后放热厉害,加上烈日当头,像是坐在火焰山上烤火炉,汗水不断,整个人就像穿着衣服“蒸桑拿”。蚊蝇不住的往脸上撞,往鼻子、嘴里钻,浓烈的臭味也时常让我恶心作呕,透不过气来。就是在这样脏累的环境中,我时刻坚定着自己的环卫信念,坚守了二十年。
  寒冬腊月的苦也好,三伏酷暑的累也罢,我们最担心的还是大雨天。2011年11月潍坊连续下了几场大雨,路上行人急匆匆地赶回家取暖,我们却在填埋场里心急火燎。因为雨大,推土机陷进了泥泞的垃圾中,近30吨的机器在泡满水的垃圾中越陷越深。情况非常紧急,拖车又拖不出来,只能紧急联系了一台吊车。被雨水浸泡的垃圾堆又无法支撑起50吨的吊车,只能手抬肩扛反复地搬运石头去垫吊车支撑平台。11月份的雨水格外刺骨,当时心里只想着尽快把机器拖出来排除险情,早就忘了冷,忘记了饿,一直忙到凌晨才把推土机吊出来。后半夜当我走到市区的一家还营业的面馆时,已经冻得浑身哆嗦,我打算到里面买碗面吃上暖和暖和身子。而当我推门进去的时候,服务员皱着眉头,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这才发现我湿漉漉的裤子已经开了档,浑身散发着异味。服务员把我当成了捡废品的拾荒人员,冲我喊:“我们这里没有废品,快出去吧”。当时又累又冷,听到这些话,心里满满的委屈无处诉说。出门后我的泪水夺眶而出。
  2014年7月的一天凌晨三点多,天又突降暴雨,我脑子中第一个念头就是雨势这么大,来的太突然,垃圾填埋场雨污分流槽的抽水泵还没起动,雨水可能要溢出到填埋坑与污水混在一起。由于垃圾场工作面大,一场中雨污水就增上万方。一吨污水就要50多元的处理费,可能增加污水处理费几十万元!想到这,我立马起身。妻子拉住我说,“外面电闪雷鸣的,雨这么大,你本身血压就高,你现在去垃圾场,多危险啊?让我们娘俩有多担心啊,薇薇啊薇薇啊,快出来啊,说什么也不能让你爸走!”听到这话,我也犹豫了。可是听到雨越下越大,我反来覆去,心神不宁,满脑子都是雨污分流,满心里都是担心与责任。我顾不得再多想,翻起身,却又看见女儿薇薇堵在门口,双手抱在胸前带着哭声说“爸爸,我害怕。爸爸,我害怕。你别去!”我只说了一句“我下楼看看就快回来”,推开女儿就顶着雨去了垃圾场。到了坝上,雨水果然快要溢出,我摸黑深一脚浅一脚的去垃圾坝上启动了4台抽水泵。结果上坝检查情况时,因为垃圾覆膜太滑摔到了10多米深的沟底,造成了椎间盘突出、腰肌拉伤,不得已住院治疗了一个多月。现在在填埋场站的时间稍长,遇上阴雨天气,腰就钻心的疼……吃苦受累只是自己身体上痛,对妻子、女儿满满的亏欠才最让我难以启齿和心酸。每天回家后,妻子都第一时间忍着臭味,把我换下的脏衣服洗干净。我沾满污垢的鞋子因为味道难闻,女儿几次都扔在门外不让我穿进家门儿。现在家人已经习惯了我的工作,由当初的不理解,变成对我工作的支持。
  正是有了我们环卫工人的付出,我们的城市才越来越干净,正是有了我们的奉献,潍坊的城市形象才日新月异。我们的付出更让奔小康的人们除了享受生活富裕还有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我们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尊敬和赞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