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尤玲《坚守孝道 追梦小康》

2017-05-11来源:山东宣讲网作者:

  “等我有钱了,一定好好孝敬父母和家里老人,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这是我20年前结婚时暗暗许下的心愿。那个时候,我们农村条件差、家里穷,眼瞅着父母长辈为了一家老小累弯了腰、愁白了头,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近些年家境渐渐好了,可是我却先后失去了我的奶奶、父亲、叔叔。失去亲人的痛苦,让我认清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做子女的尽孝道,只有尽心陪伴,才是最真实的孝敬!

  而我也发现:现今的农村,有些家庭因养老问题而出现兄弟反目、父子成仇,一些老人虽儿女不少但是孤独生活、无依无靠……于是,我暗下决心:既然已经没有机会陪伴自己的亲人,那就一定要想个办法,尽自己所能,去关爱那些需要照顾的老人,陪伴他们度过幸福的晚年!
  2010年的一次进城,看到城里的老人在广场上唱歌跳舞,还有茂腔比赛,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就想,我们村会唱茂腔的也不少,为什么不能成立个茂腔剧团,让俺村的老人也能跟城里老人一样乐呵乐呵?
  办剧团的想法产生后,我就跑到镇上的商店赊了5000块钱的设备,花2000块钱租了一个村头超市里的空场,挨家挨户动员村里爱唱茂腔的村民加入剧团。村里有人对我指指点点,说我不务正业。丈夫、女儿也强烈反对。我哭过、争论过,甚至后悔过,是各级领导给了我信心,他们耐心听我倾诉、给我书籍、教我写日记,给我鼓励!有了组织的支持,我更加坚定我干的是正事,再苦再累我也要干出个名堂来!
  就这样,我坚持着梦想不断向前。现在,我们这剧团发展到32名队员,年龄最大的86岁,年龄小的也年过半百,我们把村里孝敬老人的故事编成茂腔戏演出,到现在已在农村免费演出200多场,走到的村庄有100多个。每到八月十五、九九老人节、过年的时候我都自己掏钱买上吃的用的带上剧团到敬老院演出,不经意间剧团成了弘扬孝道、服务乡村文明的义务宣传队。
  随着剧团演出场次的增加,很多村的书记和企业开始把一些零碎活交给我干,慢慢的我拉起了一支四十多人的绿化保洁的队伍,还接纳了7个残疾人,我觉着一分钱多掰成几瓣,花的人越多越有意义!俺对象也从原来的反对到不再作声,有天竟把他的一个精神不正常的发小接到俺家,一住就是三年。乡里乡亲们也越来越认可我,2013年村里调地遇到了难题,当时的村主任找到我,我一天做通了87户的工作;2014年清理“三大堆”,我一个人3天把村里4条主街全部通开。在2014年村“两委”换届中,从未干过村干部的我高票当选为村主任,同年被吸纳为预备党员,今年又当选为支部书记!我心里清楚,这个书记承担着全村老少爷们的信任和希望!
  当选后,我提出了以孝治村的口号,给自己订了三条标准:不管村里多困难,我必须要把困难家庭、困难老人还有低保户照顾好;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把村委当做自己的家,把村庄收拾的干干净净;不管我在哪里,父老乡亲就是我的亲人,我必须从自身做起,让孝老之风在我村扎根。
  大年初一我用一天的时间把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和困难户走访了一遍,虽然只有几把鸡蛋,几斤水果,但也要把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心里。在各级领导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将村委整修一新,安上了健身器材,让老人孩子有了娱乐的地方;今年,我又学宝德书院的做法,在村里建起了书屋,让一名退休教师负责带孩子们读书、学国学、学孝老爱亲的道理。
  今年5月份,我丈夫因病去世,这对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丈夫生病住院的时候,正好引黄济青工程占了俺村170多亩地,部分群众情绪比较激动。在丈夫的支持下,我晚上10点多从医院赶去工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行。而他在去世前五天,还对我说:“快去抽水吧,让老百姓及时种上地。”看着瘦的不到80斤的丈夫,我哭了,我深深的知道,我一个农家女能走到今天,多亏了家人、乡亲和组织的支持和帮助!多亏遇上了好时代!
  是的,我们的确遇上了好时代!遇上了党领着我们奔小康的好时代!现如今,在各级领导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村里硬化绿化了道路2000多米,并且装上了监控。每天傍黑,几十名孩子在村委书屋里读书、学国学;晚上,好几十名妇女在村委大院跳舞……我们村越来越美了,村风越来越好了,村民越来越幸福了,我们走在了小康路上!
  领导、朋友们,我有一个心愿:此生不为钱活、不为自己活,行孝道、做善事是我一生的追求。我也坚信,只要把群众装在心里,和老少爷们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莳一村的小康梦就一定会实现!我们农民的小康梦就一定会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