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健全机制 提升理论宣教水平—济宁市地方税务局宣教基地

2017-05-10来源:山东宣讲网作者:

  近年来,济宁市地税局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地税中心工作,不断加大理论宣教硬件投入,加强宣教基地建设,完善理论宣教软件功能,丰富理论宣教内容和载体,不断提升理论宣教水平,取得初步成效。

  一、依托互联网+税务,搭建理论宣教新平台
  依托税务信息化优势,紧密贴近“互联网+”的新要求,不断丰富拓展理论宣教阵地,强化信息支撑功能,搭建了操作便捷、针对性强的理论宣教技术平台。一方面依托网络教育学院,加强理论学习,并在此基础上,市局研发设计了手机掌税通,搭建了微信学习平台,定期派发学习内容、最新课程。另一方面运用“智慧党建”平台,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拓展党员教育阵地,建立了党建之窗、党务管理、教育学习、文化生活四个板块供系统内干部职工共享共学。
  二、加强阵地建设,夯实理论宣教基础
  近年来,济宁市地税局立足工作实际,不断加大硬件建设投入,强化载体建设,为开展理论宣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方面建好儒风地税文化展室、清风地税廉政教育基地。依托得天独厚的儒家文化资源优势,结合地税工作实际,提炼出“遵法、崇德、履职、创优”的济宁地税核心价值理念,大力弘扬八种儒风,投资100余万元,建成了集文化传播、成果展示为一体的“儒风地税”文化展室,以案明纪、激浊扬清的“清风地税”廉政教育基地,在市局机关办公区打造出全方位、立体式的楼宇文化,全方位展示了济宁地税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和工作成果,成为开展理论宣教工作、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的重要场所。该展厅自建成以来先后有北京市大兴区机关工委、枣庄市市直机关工委、市检察院、市规划局等三十余家省内外单位到两个展厅进行参观,2016年11月,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到济宁地税局调研文明创建工作时,对“儒风地税”文化展厅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又依托“儒风地税”文化品牌,在系统内深入开展了“儒风地税·一局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系统各单位结合实际和地域文化特点,依托“儒风地税”文化品牌,精心打造了“儒风地税·勤廉致和”、“清风地税·圣融文苑”、“税至和·乐邹鲁”、“滨湖税韵·孝廉忠信”、“美丽金乡·信心地税”以及“人人讲绩效、以绩效论英雄的绩效文化”等一批叫得响的文化品牌。
  另一方面建好道德讲堂,加强干部队伍“四德”建设。近年来,我们以道德讲堂为载体,以“讲道德、树新风、做好人”为目标,围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重要内容,以视频形式举办了多期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助人为乐、立身行善”、“弘扬大爱、孝老爱亲”以及“讲家训、树家风、扬美德”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同时,在市局内部网站开辟“网上道德讲堂”栏目,刊载道德讲堂课件、道德模范视频资料、公益广告,广泛宣传系统内外涌现出的各类道德典型、最美税务人的先进事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道德新风春风化雨、润物有声、入心入脑,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同时依托“山东地税大讲堂”,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
  在去年开展的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倡树优良家风·弘扬传统美德”活动,通过开展诵读好家训、好家规方面的文章、故事和名言警句,征集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党员干部挂牌亮家训活动,利用道德讲堂、党员主题活动日等形式,诵读家训名篇,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家风文化,培育道德正能量。同时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多种方式开展宣讲评选活动,并积极参与“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扬身边人身边事,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发挥家庭在干部队伍“四德”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好的家风带动传统美德。
  三、坚持载体多样化,丰富创新理论宣教形式
  我们不断创新理论宣教载体,结合系统党建、业务培训、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丰富理论宣教形式,营造了良好的宣教氛围。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市局内网开设了学习专栏,为机关共购买学习书籍1000余本,严格落实党的三会一课制度,采取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召开专题讨论会等形式,把握关键环节,抓好学习教育。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姜亚南同志为全体党员作了题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忠诚、干净、担当”地税干部》的专题党课讲座。在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盯着思想“短板”学习,对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分别提出了重点解决的问题,统一思想和行动,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做合格共产党员;在系统内开展《我给自己写封信》活动,广大党员对照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廉政、道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中找答案、解扣子,进行自我反省、自我净化、自我提高。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系统内组织开展“纪律行动”、“转变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主题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举办“纪律行动我先行”演讲比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我们怎么看”、“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3月31日上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准确把握“两项法规”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树起来、立起来,执行到位,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伟洲同志为大家作专题辅导讲座。市局组织编制纪律行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试题库,先后两次组织系统全员考试,对不合格的组织补考,让大家明规矩、知底线,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风险意识和廉洁意识。
  (二)创新宣讲形式。深入开展干部驻村联户和双联共建活动,采取村委推荐,包保人员采取实地入户走访、查看相关资料等方式,将96户大病、伤残、低保贫困户确定为精准扶贫对象,按照市局班子成员3户,一般党员干部每人1户的标准进行分配,明确到具体党员干部,“一对一”包保对接农户。市局领导班子分别到联系村进行驻村调研,投资74.25万元,为第一书记联建村开展“户户通”工程,铺设混凝土胡同88条,总长度6600米,解决了村里雨季排水难、出行难的问题;为村里18名白内障患者做了康复检查,为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做了复明手术,赢得社会各界普遍好评;组织市局机关140名党员干部订阅共产党员微信,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开展了“党员活动日”、“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关爱生命、文明出行”、党员进社区、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参加了“慈心一日捐”、“岗号结对、精准扶贫”等社会公益活动,年捐助资金超过10余万元。
  (三)加强党务干部培训。针对基层党务干部党务能力弱的问题,2016年4月21-22日,市局举办了由基层中心所长、纪检监察员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员干部政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充分发挥中心税务所长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6年8月底至9月初,又组织全市地税系统113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基层党支部书记应知应会的知识等内容,依托市委党校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人人书写心得体会,并组织典型发言与座谈交流,对实现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发挥了较好作用,切实提高了地税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
  (四)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在全市地税系统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并以县市区局为单位分别多次组织业务考试,各单位考试成绩列入绩效考评指标,促进干部职工加强学习。组织参加了省局3月份和6月份的集中抽考,通过自学、集中辅导、以考促学等方式,努力提高人员业务水平,在6月份省局组织的考试中取得平均分94.83分的好成绩。“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情况先后在《中国税务报》、《大众日报》上作了宣传。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全市地税系统共组织各类培训班18期,培训干部806人,进一步提升了参训人员的综合素质。
  四、坚持政治导向,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宣讲形式,提升宣讲水平
  新形势、新常态下,理论宣讲工作面临新挑战、新机遇和新要求。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地税中心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健全理论宣教机制,突出宣讲重点,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力争在全市理论宣教基地建设方面有所突破。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当前国内外错综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下,开展理论宣讲工作,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同济宁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形成工作合力。要结合地税工作实际,围绕地税中心工作,以创新的精神推进理论宣教工作,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势,突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讲什么”的问题,树立“求真、求实、求新、求精”理念,不断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方法,切实增强理论宣教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健全理论宣教工作机制。理论宣讲任重而道远,为保证宣讲成效,必须要完善理论宣讲工作机制,推进理论宣讲常态化。我们将立足济宁地税工作实际,结合系统党建工作和绩效管理,从系统党建、队伍建设、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税收执法入手,坚持项目管理促、绩效考核推、思想文化引,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基层调研、考评管理等工作机制,将宣讲工作纳入党建绩效考评,制定理论宣教工作规划,配置理论宣教工作人员,探索地税部门宣讲规律,提升理论宣讲水平,打造理论宣讲样板基地,推动宣教基地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三)创新理论宣讲形式。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理论宣教基地管理办法,按照“五有”、“五讲”、“五进”、“五统一”的标准要求,积极发挥宣教基地作为理论宣讲的重要载体、有效平台、有力抓手的职能作用,依托地税部门文化展室、道德讲堂、网络教育学院、智慧党建平台、绩效管理系统等软硬件环境,组织开展系统党建、思想政治、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等一系列富有地税特色的理论宣讲活动,切实提高理论宣讲感染力和吸引力,坚定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理论探索无止境,理论宣讲亦无止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切实提高济宁地税理论宣传基地建设水平,为全面深化税收改革凝聚正能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