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把英雄精神融入民族的基因血脉

2018-04-04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胡宇齐

  英雄是我们民族精神谱系中最醒目的标识、道德星空中最璀璨的星辰,亦应成为祖国、成为全体国民的精神偶像。每一位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铭记,每一种精忠报国的精神都会被仰望。清明时节缅怀英雄,不仅是为了慎终追远,更是为了让全社会获得坚实的价值底座,汲取向上的奋进力量。
  
  又是一年清明至,在这慎终追远、遥寄哀思的时间节点,众多英雄的名字与事迹频繁见诸媒体。“81192号,祖国请你返航”等深情的文字,将国人的记忆带回到2001年4月1日。面对美国侦察机的贸然来犯,飞行员王伟驾机执行监视拦截任务并不幸牺牲,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祖国的海天。
  
  17年冬去春来,6千多个日日夜夜,人们从未忘记这个永远凝固在33岁的年轻生命。那年那日,“海空卫士”用决然的行动诠释,在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面前,从来都没有“退一步海阔天空”。今时今日,他的事迹早已成为民族的精神象征,激荡着国人内心的深沉情感。81192,不仅是一架飞机的编号,更是承载着特殊意义的符号:那是器不如人时英雄殉国的悲壮与遗恨,那是中华民族在艰难成长中面对强敌的抗争与反击。“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重复,你们继续前进!”我们无从知晓在那电光火石的刹那英雄的所思所想,但将永远铭记,他的奉献与牺牲昂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头颅。
  
  17年光阴荏苒,匆匆流逝的时光,见证着奋斗者只争朝夕的步伐。“你们继续前进”,悄然间变成国家实力持续积累的现实。2014年8月,同样是在中国南海,同样是面对美军侦察机的挑衅,执勤的国产重型战斗机歼-11B与之近距离交锋,高难度的桶滚机动驱逐令美军大惊失色。而就在前几天,湛湛蓝天上,12架轰-6K进行大机群训练,彰显大国之威;浩瀚海洋里,40多艘舰艇举行实战化演练,壮观队形让美国军事专家感叹“画面难以置信”。“鲲鹏”运-20、国产航母、万吨驱逐舰……国之重器纷纷登场,强我国防、卫我海疆无疑有了更坚实支撑。今昔对比,今天的中国已无人再敢小觑,今天的中国已有遇事“奉陪到底”的十足底气。若英雄在天有灵,当听到国人之深切告慰:请您放心,更多“81192”将永远守卫这碧海蓝天!
  
  诗人说,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诚如斯言,蜡烛有燃尽之时,英雄精神却穿越时空、永不磨灭。翻开厚重的历史书页,每一篇章皆有英雄涌现:在抗日救亡的枪林弹雨中,无数战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救国于“覆屋之下,漏舟之中”;在抗美援朝的冰天雪地里,“最可爱的人”赴汤蹈火、不惧牺牲,坚定地把祖国护在身后、把炮火挡在国门之外;在阳关外的广袤荒滩上,科学家们“饥餐砂砾饭,渴饮苦水浆”,罗布泊最终升腾起让世人震撼的蘑菇云……即便在如今的和平年代,危难关头仍是英雄挺身而出:地震后“从天而降”,火灾时“最美逆行”,洪水中抢险救援……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英雄以血肉之躯和钢铁般的意志,筑起了万里长城、挺起了民族脊梁,守护着家国安然、岁月静好,更为国家发展赢得了异常宝贵的战略机遇期。
  
  每思祖国金汤固,常忆英雄铁甲寒。在国家发展的功劳簿里,难以穷尽每位英雄的名字,但一定记载着他们的不朽功勋。英雄是我们民族精神谱系中最醒目的标识、道德星空中最璀璨的星辰,亦应成为祖国、成为全体国民的精神偶像。这些年,尊崇英雄、致敬先烈的共识进一步凝聚。国家以郑重仪式接回志愿军烈士遗骸,让他们在祖国的大地上安眠;社会以强烈谴责回应诋毁英烈的言行,不让忠骨染尘埃;无数网友在追忆英雄的文章中留言,表达内心深处的感恩与崇敬。国家的仪式、社会的氛围、个人的守护,彰显着一个民族深沉的英雄主义情怀:每一位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铭记,每一种精忠报国的精神都会被仰望。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清明时节缅怀英雄,不仅是为了慎终追远,更是为了让全社会获得坚实的价值底座,汲取向上的奋进力量。英雄的故事读来或许沉重,但只有想到他们的付出,方知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方知崇高的目标面前没有什么是不能舍弃的。让我们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把英雄精神融入民族的基因血脉里,激发不负昨天、无愧今天、开创明天的磅礴能量。让我们循着英雄的足迹,继续前进、砥砺奋斗,以国家的更加强盛、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祭奠那些“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