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2018-10-10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苏万通

  “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强调了担当的重要性,对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大力加强思想教育,采取有效措施,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在新时代勇担当善作为,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强化教育引导,让勇担当善作为成为时代最强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总开关”问题,保证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动摇。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三是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及时发现那些敢于担当、敢涉险滩、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加大对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形式,掀起学习先进的热潮,让党员干部干有标杆、行有示范、做有榜样。

  持续督导检查,让不担当不作为者无处藏身。使更多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需要激励引导,也需要规范约束。一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任务、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关键少数、突出问题,就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同时,针对工作推诿、作风不严谨、办事不经心、执行纪律不严格等问题,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强化执行落实。二是加大曝光力度。对在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选取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警示性的案例,以情况通报、媒体公开、网站发布等形式进行曝光,进一步释放“有位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要追究”的强烈信号。三是畅通干部“下”的渠道。对工作不在状态、作风不严不实、庸政懒政怠政、不能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加大组织处理力度,及时进行调整,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浓厚氛围。

  创新制度机制,让勇担当善作为成为常态。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必须把建章立制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察机制,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干部,注重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一线工作中考察干部。在容错纠错方面,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规范执行问责程序和澄清保护制度,给干事创业者吃下“定心丸”,使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考核考评方面,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充分运用巡视巡察、审计、督查等各类考核方式,全面历史辩证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建立考核考评反馈机制,引导干部改进不足;刚性运用考核结果,发挥好“指挥棒”作用,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作者:中共临漳县委书记)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