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才能赢得未来

2018-12-1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侯哲 徐国忠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40年前,我们用改革开放推开机遇的大门,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今天,我们依然要善于发现机遇、科学把握机遇、主动用好机遇,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虞舜不逢尧,耕耘处中田。太公未遭文,渔钓终渭川。”机遇既是稀缺的宝贵资源,又是稍纵即逝的资源。不等不靠去抓机遇则机遇存,守株待兔去等机遇则机遇失。一个人的成功如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的发展也一样。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之所以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显示出令人惊叹的“中国力量”,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正确把握机遇,加快发展自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这是我们党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彰显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洞察历史的睿智、创造历史的担当。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的发展,一方面取决于自身的条件,另一方面取决于对战略机遇期的利用。谁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谁就能掌握主动、抢得先机;反之,就会处处被动、受制于人。近代中国就是因为与世界工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失之交臂,才逐渐沦落到任人宰割的悲惨境地。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看到机遇是一回事,能不能抓住和利用好是另外一回事。重要战略机遇通常青睐有机遇意识的国家、民族和个人。要想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就必须重视机遇,抓住机遇。身处这个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时代和历史关口,我们只有把握机遇,顺时而动,才能乘势而上,交出不平凡的时代答卷。

  重要战略机遇期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对军队来说,既要维护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又要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方面要看到,没有一个安全和平的外部环境,就没有所谓的“机遇期”;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军事发展抓不住机遇,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而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军应高度警惕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高度警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高度警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同时增强机遇意识,提高把握机遇的能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积极抢占军事竞争的制高点。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