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03-0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孙 柳

  原标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主席从党的政治建设高度提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近期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党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指明了方向。

  站在党的政治建设高度审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实质

  “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从现实情况看,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现实工作中,有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把说的当做了,把做过了当作做成了;有的地方要求事事留痕,把“痕迹”当“政绩”;有的工作拖沓敷衍,遇事推诿扯皮、回避矛盾和问题,一点点小事都要层层上报请示,看似讲规矩,实则不担当;还有的拍脑袋决策,搞家长制、“一言堂”,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容不下他人,听不得不同意见,等等。凡此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是表象,不讲政治才是根本。

  从内在实质看,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已经成为严肃的政治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这些思想和行为,都会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难以真正贯彻,使群众热切期待落空,使党的执政基础受到侵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不仅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它与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背道而驰,其本质是不讲政治、党性缺失。

  从整治措施看,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也是军队的大敌。不坚决抑制,就会严重影响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严重危害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严重阻碍部队战斗力提高,严重破坏军队团结统一。习主席反复强调,抓军队建设,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实践证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唯有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才能抓住作风建设中的主要矛盾,扭住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关键。

  着眼党的政治建设要求防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重危害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要求我们对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要求,正向用力破解、反向防范危害。

  谨防政治信仰淡化。坚定的信仰信念是马克思主义者的政治品格,崇高的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标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习主席在谈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一针见血地指出,“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者,口头上喊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行动上却落入机会主义的泥淖,甚至可能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才能坚定政治信仰,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谨防政治领导虚化。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已经成为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是党的政治领导的“拦路虎”“绊脚石”。如果任其发展,必然削弱党的政治领导,消解我们的最大优势。

  谨防政治能力弱化。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是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毛泽东同志曾批评形式主义是“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东西,批评官僚主义领导是“欢喜主观主义地自作聪明地发表许多意见……满足于工作任务的一般号召……使自己的号召停止在嘴上、纸上或会议上”。如此一般的、简单的、不用脑筋的做派,如何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如何提高政治能力?

  谨防政治生态恶化。政治生态好,党内就会正气充盈;政治生态不好,党内就会邪气横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1980年8月,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中指出:“官僚主义现象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广泛存在的一个大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容易造成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化、平淡化,甚至庸俗化,进而涣散人心、带坏风气,使政治生态恶化。对此,我们必须保持十分清醒的认识。

  立足党的政治建设实践寻求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路径

  关于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主席鲜明指出,我们一定要拿出打硬仗的劲头来,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从思想和机制上来破除。

  从思想根子抓起。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如何做人、为什么入党、为谁当官的问题。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始终筑牢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腐败问题,抓住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搞好专项整治,特别是要严肃查处大案要案,开展反面警示教育。

  从重点问题拎起。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对广大官兵的根本态度问题,还要切实解决官兵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从领导机关改起。“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沉下身子,走出机关,放下架子,虚怀若谷,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客观真实给自己“画画像”、打打分,找准改进提高的参照系。特别是针对部队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敏感问题,推动建章立制,划出“红线”、标明“雷区”、架起“高压线”。

  从责任机制严起。各级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发现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察觉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挖掘深层次问题,形成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和制度机制,管出习惯,抓出长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要结合执行党纪处分条例,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和政治工作,注意考察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既要留意其日常政治言行和一贯政治表现,更要掌握重大事件和紧要关头的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员干部接受经常性政治体检,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