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不能做“二传手”

2019-04-1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霍文锦

  二传手是排球运动领域的术语,指接到对方来球后,专门担任第二次传球、组织进攻的队员。顾名思义,二传手“不仅会传,还得能打”,除了要具备娴熟的二传技术,还需要发挥全体队员的优势特点实施战术,组织本队的进攻力量。但是,现实工作中也有一些干部常被称为“二传手”,他们本处在承上启下、组织协调的重要岗位,但“只会传、不能打”,看似事事经手、事事负责,却不担当不作为,“事从手中过,片刻不劳神”,工作面前不把自己摆进去、不把职责摆进去,只负责“传”不负责干,既推了事又卸了责。这样的“二传手”与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相比,差距甚远。

  现实中,“二传手”干部并不鲜见,有几种典型表现。一是有任务只布置不落实。有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执行政策照抄照搬,简单地将任务、责任转移给下级。尽管部署讲话“高屋建瓴”,却不考虑实际情况,不在乎能否落实落地。更有甚者,在转移工作压力的同时,为了争功诿过,还层层加码,使基层不堪重负。二是有事务只上报不处理。对本应由本部门、本层级决策决定的事务,常以“讲政治”“避免个人专断”等为理由,层层不拍板、级级往上报。有的只想做“老好人”,不讲党性原则,发现歪风邪气和严重问题不敢抓、不敢管,甚至假装没看到,向上级汇报时习惯粉饰太平。三是有问题只推脱不负责。有的人习惯“上顶下推”,当上级部署没有落实到位,或下级执行出现问题需要问责时,总以开过会议、发过文件、任务布置下去了或者已报告上级等理由推脱责任,力图把自己择出来。

  究其根源,“二传手”现象的背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本质上是党性不坚强,政治不过硬,背离了党的根本宗旨,对党和人民忠诚度不高,在“两个维护”上不深不细不实。杜绝“二传手”现象,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思想教育和作风养成,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有力有效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担当尽责,以上率下,为下级机关和其他同志作好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政治觉悟,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有为”里面,既有想不想为,也有能不能为。一些党员干部“善”当“二传手”的背后,也存在能力不足不能为、担当不足不想为的因素。因此,解决“二传手”问题,既要强化担当精神,也要提升能力素质,双管齐下。各级党组织要把好选人用人关,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注重选拔任用政治上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要按照本领高强的标准,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努力营造学习氛围,创造学习条件,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本领意识,根据岗位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有效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建立健全监督考核、问责追责等制度机制,是破除“二传手”现象的重要手段。过去,在一些地方或部门的确存在问责滥用、泛化简单化等问题,这一方面导致有的人信奉“多干多错、不干不错”,遇事习惯上推下压,当甩手掌柜;另一方面,也有人把害怕被问责作为“挡箭牌”,管事的揽权不干事,干事的琢磨往外推,纷纷当起“二传手”。因此,杜绝“二传手”现象还须在健全制度机制上着力,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破解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进而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优化考核评价机制,深入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和能力、工作实绩实效、群众评价和满意度等,从源头上避免“二传手”问题。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正确把握干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对该干不干、干而不实,甚至造成不良后果的“二传手”,要依纪依规处理,以发挥震慑和警醒作用。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