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现代农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5-11-24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5年10月30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智库联盟与中共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济南市石岛山庄成功举办。出席论坛的省内外专家学者、领导百余人。本次论坛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为主题,以山东农业的改革和实践为样板,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十三五”和未来更长时期内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为推动山东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深入研讨、出谋划策。  
    中共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训成、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要求论坛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农业产业发展的规律,进一步聚焦政策创新的重点领域,深入研讨,为全省和全国农村改革农业发展建言献策。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兴国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在会议闭幕式上对整个会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研究中心主任王蔚教授主持了上午大会研讨阶段,山东社会科学院农发所所长张清津研究员主了大会闭幕式。   
    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应邀作了书面发言。他指出,“十二五”以来,我国现代农业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也面临农产品稳定供给、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统筹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确保国内农业产业安全五大压力。据此,他提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在“调结构、扩规模、保安全、可持续、强科技”五个方面下足工夫。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志雄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书记孔祥智教授、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兴国教授、山东农业大学经管学院薛兴利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杜志雄研究员指出,“十三五”时期,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条件已经成熟,“农产品宽松的供需格局有利于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可持续农业将会逐步替代过去传统农业的方式”,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仍是“十三五”时期急需解决的一大课题。孔祥智教授深入论述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青年农民精英的作用,认为青年农民精英是农村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核心力量,在农地规模经营、农民联合合作、农产品销售创新、城乡一体化方面的作用明显。面对当前农村一二三产业不断融合发展的新形势,王兴国教授剖析了山东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主要形式,提出了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农业多功能性开发、汇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要素等针对性政策建议。薛兴利教授介绍了国外合作社的运用管理经验,对当前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管理与科学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与会领导专家还就“十三五”农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思路、山东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互联网+”农业发展、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与农业物联网发展、农村村庄和新型社区的环境整治等多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我院经济所、农发所、社会学所、省情研究院、办公室、科研处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出席了研讨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