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集中学习

2015-11-27来源:齐鲁网作者:刘庆 李侠 宋强

  齐鲁网济南10月12日讯(山东台 刘庆 李侠 宋强)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今天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集中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行深入学习研讨。

  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龚正,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上午,中心组成员和有关领导干部听了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张本平作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辅导报告。报告从巡视条例的修订背景和过程、特点和创新之处以及如何更好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使大家对准确理解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科学把握巡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主动地做好我省巡视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下午,中心组进行集中交流讨论。大家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执行条例谈了学习体会和认识。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鼓作气抓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对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提出了新要求,对深入开展专题教育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蕴含兴党治国理政的战略思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对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着重在领会精神实质、推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始终保持忠诚,维护中央权威,服从组织决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敢于担当,勤奋实干,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修身用权律己都要落细落小,从细节和小事做起改起,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的监督,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大家认为,《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充分吸纳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对党内法规体系的充实完善和创新发展,为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制度武器;条例对巡视领导体制、范围内容、方式权限、纪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范,为做好新时期巡视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必将有力提升巡视工作质量和水平;条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新的标尺,必将有力推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条例突出强调巡视工作各责任主体的责任,以法规形式明确了责任界定、履责要求和问责情形,构建了完整的巡视工作责任体系,有力增强了从严管党治党的刚性约束。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条例,带动形成关心重视巡视、支持配合巡视、有序参与巡视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震慑,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和巡视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姜异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习总书记对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的新部署,以更高标准推进我省专题教育。省委常委会、省级党员领导同志要继续抓好自身的专题教育,示范带动全省专题教育深入开展。要进一步加强面上督促指导,着眼解决问题,强化细化措施,交出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成效清单。

  姜异康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要以从严落实条例为契机,把“三严三实”贯穿巡视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巡视工作。要坚持围绕巡视重点,继续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及时发现问题。要落实巡视无死角、无盲区要求,调整充实力量,加快工作节奏,推进巡视全覆盖。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并举,密切关注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强化组织领导之责、巡视监督之责、整改落实之责,着力健全巡视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省委各巡视组要充分运用条例赋予的职责和职权,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要切实加强巡视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