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山东社科

加强党在农村基层的全面领导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2018-04-02来源:福建日报作者:

  作者:厦门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教授 贺东航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并列,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这是党的十九大的突出亮点之一,标志着党对“三农”工作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开辟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农村改革发展道路的新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内涵。
  
  按照十九大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包括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等各个方面和层次的部署。
  
  要实现这一目标,基层党建是关键,它是党领导乡村工作的战斗力基础,也是领导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改革、发展乡村经济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党在乡村治理中已经形成一套有效管用的治理工具体系,特别是十八大后,我们党更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取得了宝贵的治理经验。在基层党建中可以通过价值性治理、结构性治理、制度性治理三种路径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党在农村的全面领导。
  
  价值性治理,就是要通过思想、信仰等价值性因素进行农村基层党组织治理的一套方法。对基层干部党员来说,拥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念体系,信奉什么样的意识形态,对党在农村基层的运行和普通党员行为发挥着极大的影响作用。我们党一直有极其重视思想理论建设的传统,前几年由于一些乡村基层党组织存在思想建设“虚化”等问题,农村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亟待强化。面对乡村基层党建存在的不足问题,要加强基层党的思想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农村党员头脑。基层党组织要学习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思想,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理解“八个坚持”的具体内涵和“七个之路”的实践要求,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使农村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会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团结和统一。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2018年中央1号文件对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了包括指导思想、时间任务、基本原则的总体要求,把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分解为2020年重要进展、2035年决定性进展和2050年全面实现三个时期。基层党组织要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和具体规划。在思想建设中,要紧密联系实际,针对乡村振兴战略中突出的攻坚目标,真抓实干,层层落实。如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的“田园生态”,如何在发展经济中实施“适度利用,整体保护、协调发展,动态保护、功能拓展,多方参与、惠益共享”的原则,如何为乡村留住绿水青山,这些都需要通过价值性治理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统一思想。
  
  结构性治理,指的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党组织包括核心小组、党分部、党支部、民兵组织等党的基本组成部分,以及他们之间的不同协调关系。组织是党员的直接归属,组织与组织之间的结构性变动对党员的行为和活动产生重要影响。党的农村政策得以实施,目标得以实现,必须借助基层的组织载体。基层组织是意志转化为具体行动的桥梁。因此,要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要加强基层组织带头人建设,完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结构,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对基层党建助推乡村建设负第一责任,要落实第一书记制度,要对乡村社会的全面发展统筹规划、妥善安排、稳步推进。基层党员干部要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部署的乡村振兴任务,开展乡村社会的各项工作,形成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处理好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要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同时也要将党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传达给村民,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行动主体,推动农业农村实现现代化。要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适应经济社会结构的调整、社会组织形态的变化、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通过把党组织建在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村产业链上,增强乡村振兴的组织力量。要加强“数据化党员”建设,将农村党员的信息数据收集好。“数据化党员”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至关重要,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化党员”大大缩短了组织内的距离。因此,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推进农业大数据发展应用是一个重要方向,必须紧跟大数据时代步伐,抓紧推动农业大数据建设,以此牵引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强化农村基层党务政务信息资源整合落地,打通“互联网+党务政务服务”的数字大动脉,用数据实现基层组织管理和组织创新。
  
  制度性治理,指的是通过法规章程等制度性文本进行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地区有自己的一套内部规范和章程,制度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生存的基础条件,农村党员必须受制于党内制度和规范。因此,要加强基层党的制度建设推动乡村振兴,要加强基层党的制度建设,要加强基层党的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适用性和配套性,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支撑。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党的制度建设是以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基础。在乡村制度建设的系统性方面,要完善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规定的制度,建立健全乡村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制度。在乡村党的制度建设的适用性方面,要根据当地乡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各项党内制度,加强和完善农村党支部工作制度、农村公务监督制度、党员积分制度、经费保障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推动乡村振兴有切实的制度保障。在基层党的制度建设的配套性方面,要建立乡村党建的考核制度、党务工作责任制度、党的群团工作责任制度等,增进党内各项制度的关联配套性,提升乡村党内制度的配套效能。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遵守政治纪律,树立明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
  
  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将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有了农村基层党建的强化,十九大报告描绘的乡村振兴战略就一定能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