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贵在发现“铁的事实”

2018-05-1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海超 何志斌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当前,部队建设正处于力量重塑的黄金期、体系融合的关键期、能力升级的爬坡期,大事难事叠加,机遇挑战并存,尤其要强化调查研究,注重发现“铁的事实”。

  

  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发现那些被忽视的“实际事实”,进而“更具体地以铁的事实来解答我们现在许多问题”。只有在错综复杂的事实表象中挖掘出“铁的事实”,才能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推动矛盾问题的妥善解决。否则,就会如同盲人摸象,看似掌握“真凭实据”,实则一叶障目,很容易导致决策失误。

  

  反观现实,一些调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仍然存在,阻断了通往“真知灼见”的桥梁通道。有的是“被调研”,看示范样板,听“标准”汇报;有的搞“浅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还有的是“伪调研”,带着“思想框子”下去找素材,预设结论,按需求证。这些所谓的“调研”,调研报告越写越长,但距离“铁的事实”越来越远,非但不利于推动决策、解决问题,反而会使基层疲于应对,损害了上级机关的形象威信。

  

  发现“铁的事实”,最怕“眼睛被欺骗”。只有牵住了调研的“牛鼻子”,才能拨开“云雾”见真章。1985年,习仲勋来到江西兴国县调查,在该县一户安排好的农家,他对当地陪同视察的同志说:“你们事先安排好了让我看的,我不看!”真正需要被调查出来的事实,往往就隐藏在事先没有准备的地方。只有多些“自选动作”,既看“前庭”和“窗口”,也看“后院”和“角落”,多搞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真实把握全局信息,方能“不畏浮云遮望眼”。

  

  发现“铁的事实”,离不开“蹲下去看清蚂蚁”的调研精神。焦裕禄有句名言,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他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跑遍了兰考120多个大队,直到被送进医院前一天还在基层调研。调研是一场脚踏实地、融入官兵的生动实践,也是一次凝心聚力、集聚兵智的作风锤炼。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设身处地掌握官兵所思、所想、所盼,必定能获得一手的资料、有益的启示、科学的办法。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发现“铁的事实”,贵在学会“解剖麻雀”。调查研究是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把握事物的现象飞跃到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过程。要带着问题去调研,在调查的基础上把所有信息梳理归纳起来,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洞悉事物的发展规律,找到精准有效的解决办法。

  

  “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形成“接地气、求实效”的调研新风,关键在于上上下下都有求真务实之心,无哗众取宠之意,切实为新时代强军事业夯实谋事之基、拓宽成事之道。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