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宣讲时间

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

2017-08-28来源:《理论学习》作者:王凤青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形成和发展于我们党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历史发展潮流,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价值观层面的集中表达,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根本性质和特征,能够为山东省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资源、精神支撑与动力支持。因此,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必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有机结合起来。

  一、加强对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宣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提供丰厚滋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着丰富的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丰富内容,这些思想内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弘扬而言,无疑都是宝贵的思想资源和深厚的文化沃土,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加强对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良好环境。

  比如讲仁爱。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谓仁,就是爱的意思。樊迟问仁,子曰:爱人。但是,怎样才能做到爱人呢?孔子提出的方法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要实现仁必须能够推己及人,在想到自己的同时,也应该想到别人。和它相对应的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愿意别人对自己做的事情,也不要强加给别人。这种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和谐”“公正”“友善”等内容,有着某种程度的意义连接,完全可以经过现代改造和赋予它新的解释,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强大支撑资源。

  又比如守诚信。讲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管子·枢言》中有“诚信者,天下之结也”的说法,认为诚信是团结天下的纽带。《论语·述而》中也有这样的说法:“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在这里,诚实守信被孔子列为教育学生的四项内容之一,认为讲诚信是一个人基本的道德品质。但是,孔子对于诚信的认识并没有仅仅限于要求个人要讲诚信上,他还认为诚信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保证,一个国家可以“去食”“去兵”,但不能“去信”。子贡向孔子询问治国之道,孔子说,丰衣足食,兵强马壮,政府要获得百姓的信任。子贡又问,倘若不得已,于三者之中去掉一个何者为先,孔子回答说去兵。子贡又问,如果必须再去掉一个呢?孔子回答说去食。没有粮食,人不过是被饿死而已,但自古以来人皆有死,但是如果政府不能获得百姓的信任,这个国家就建立不起来了。这表明在治国之道中,孔子是将政府获得百姓信任放在了兵强马壮与丰衣足食之上的。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守诚信也被列入了倡导的公民价值准则之中。当然,现代诚信不是对传统诚信的简单重复。传统诚信的作用范围局限于熟人社会,具有特殊性和地域性,而现代诚信的作用范围是陌生人社会,是要培养强化人们的契约意识。因此,要求对传统诚信思想进行创造性转化,但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诚信思想可以为现代诚信建设提供资源借鉴,这一点是没有异议的。

  再比如有道德。中华传统文化从某种程度上可视为是一种德性文化,非常注重个人的道德修养。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中,重视道德修养的例子可以说是比比皆是。儒家经典《大学》开篇就是:“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这段话实际上提出个人、家庭、国家、天下,都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就是要表现人类最高的道德。这一点在中国历史中也表现得特别明显。孔子门下著名的四科十哲中,“德行”科列四科之首。孔门弟子3000中,不乏博学多能者,也不乏就任高位、享受厚禄者,但是孔子却最欣赏颜回,就是因为颜回即使“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也能保持一个君子应有的德行,这就是“不改其乐”。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涵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这里的中华文化当然也包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这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无疑都是重要的支撑。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实质上也是针对个人层面的道德要求。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中这些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丰富内容无疑都是值得发掘和弘扬的。

  还有尚和合。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主张天人协调、天人合一,反对把天和人割裂对立起来。比如,《荀子·天论》中就说:“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养备而动时,则天不能病;循道而不贰,则天不能祸。”大自然的运行变化有固定规律,不因为尧而存在,也不因为桀而消亡。用合乎正道的措施适应它就吉利,用违反客观规律的措施对待它就凶险。加强农业生产并注意节约,天就不可能使人贫穷,按照天时、季节安排生产活动,天就不可能使人困苦,遵循天道而不发生差错,天就不可能使人遭祸。孟子也认为人要顺应天时,保护生态环境,要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另外,孟子的“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句话,众所周知。这句话虽然承认有天时、有地利,但认为人和更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这一点也得到了西方人的认可,20世纪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就非常欣赏中国文化所倡导的“天人合一”、“和谐”等思想,希望这些思想能在今天为世人接受并发扬光大。这种思想不仅造就了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理念,而且也必将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为契机,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

  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既是一个历史的存在,也是一个现实的存在,是一个内蕴丰富而复杂的矛盾体。一方面,它包含着优良的、人民的、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相一致、能够直接拿来在新时代发挥作用的精华;另一方面,它蕴含着的一些优秀的思想和理念,必须根据时代需要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契合。这就涉及到了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问题。在当前,要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就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为契机,在理清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基本内容和丰富内涵的基础上,不断使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有机结合,使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发展出新的有利于在当代发挥作用的新样态。

  首先,要理清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脉络、发展流向、演变特质。要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首要的前提当然是要弄清楚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本来面目。如果连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源流、表象和基本事实都不清楚,就不可能真正做到继承和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就有可能出现盲目照搬和盲目否定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现象。众所周知,先秦以前,中国本来有很多学派在稷下学宫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只是后来的封建君主为了统治需要,将其中一些不利于统治的思想给绞杀了。春秋战国时期,墨家学说与儒家学说一样,被世人称为“显学”。《韩非子·显学》中就有这样一句话:“世之显学,儒墨也。”但是,从韩非子到汉武帝时期,不过一百多年的时间,墨家学派就从显学的地位沦落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墨子的名字,也很少被世人所提及。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墨家学说不适合封建皇权统治的需要,遭到了残酷的打压。以致于司马迁在《史记》中对墨子的记述只有24个字:“盖墨翟,宋之大夫,善守御,为节用,或曰并孔子时,或曰在其后。”但口气还不肯定,猜测的成分很大。因此,要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就必须正本清源,还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以本来面目。在这个方面,需要做两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要注意研究、梳理、区分我们已经知道的齐鲁文化中的精华和糟粕,真正弄清楚哪些需要抛弃,哪些需要经过改造可以为当今社会所用;二是要特别注意挖掘和梳理那些在历史上被人为压制了的、被遮蔽的思想文化。只有这样,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恢复其本来面目,也才能更好的被继承和创新。

  其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为契机,继承、发掘和利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所孕育、发展和形成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以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的爱国主义精神;脚踏实地、与时变化的求真务实精神;昂扬向上、积极入世的自强不息精神;宽厚仁爱、包容万物的厚德载物精神,勇于拼搏、敢于胜利的勤劳勇敢精神,等等,这既是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恒久生命力的内在底蕴,也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强大精神支撑。这就需要我们将其中的积极因素发扬光大,最大限度地发挥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过程中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作用。

  再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为契机,不断对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和表现形式予以积极的创新。创新是文化发展的永恒动力,惟有创新,才能发展;惟有创新,才能不朽。所谓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一方面是继承和发扬已有的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中一以贯之的优秀精神传统;另一方面是结合时代特点和社会需要,创造和催生新的时代精神、丰富内涵以及涵扩其原有的文化特点,并体现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精神品格。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坚持三大原则:一是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要紧紧立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这一关系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性问题来进行,要对齐鲁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立足于时代特点进行新的解读,从新的视角赋予它新的含义,发现它新的价值;二是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要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中与时变化思想里面所包含着的求真务实精神,自强不息思想里面包含着的开拓创新精神,“天人合一”思想中包含着的科学发展观念,以诚为本思想中包含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倡导的诚信原则,仁者爱人、“以和为贵”思想中包含着的“以人为本”精神,都能与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大潮碰撞交融产生出新的思想火花,创造出新的时代精神,凝练出新的时代内涵,发展出新的文化样态;三是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任何一种文化都不能孤立起来发展,它只有在与多种文明文化的交流、对话、碰撞中,才能荡涤其内在的不利于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滞后因素,发展出新的健康的积极向上的与时代需要相契合的活化因素。因此,在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过程中,不仅要注意挖掘继承那些适合国人口味的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优秀成分,也要注意弘扬推介那些具有世界性价值的智慧与精神财富。比如,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和而不同”的贵和商重思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原则、修身养性的德性精神追求等,都是当今整个世界所缺乏的。发掘弘扬这些内容,不仅有助于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容,而且对于弥补西方现代化带来的弊病,解决西方文明面临的困境,具有极大的启示意义与借鉴价值。也惟其如此,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够更好地被世界所了解,其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也才更有意义和价值。

  三、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目标,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有机融合

  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当然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以及对以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二者之间共同的文化渊源和理论基础、共同的历史必然性和时代价值以及内容上的共通性和一致性,决定了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培育的有机融合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题中应有之义。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培育二者有机融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是现实和社会主义本质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和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马克思主义不仅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作为指导思想贯穿于每个层面,共同构成一个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完整严密的体系。而齐鲁文化中既具有一些优秀的可以在新时期加以传承发展的成分,同时也夹杂着很多与时代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而评价齐鲁文化中哪些是优秀的成分,哪些是糟粕的成分,其思想内涵是否符合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基本的标准。因此,要推动二者的有机融合,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统领地位,不断增强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性和生命力。要通过教育引导、注重继承与发展、强化社会舆论引导、注重理论指导等方式和途径,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形成有利于二者有机融合的社会氛围、社会力量、社会生态和不竭动力。

  第二,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性质和方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文化建设的根本问题,不仅决定着文化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也决定着文化建设的性质。习近平总书记曾严肃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他要求文艺工作者要反映人民心声,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要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有机融合,当然也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发展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在推动二者有机融合的过程中,抵制和消除一切不良的落后的不利于社会主义发展的消极因素,形成新的有利于维护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有利于形成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才能真正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

  第三,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发展方针。这既是对文化建设的经验总结,也反映了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齐鲁优秀传统文化要达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有机融合的程度,就需要坚持这一方针,因为,坚持这一方针,一方面有利于各种思想文化竞相迸发,有效交流、沟通,从而为二者的有机融合提供更多的思想资源、来源以及融合的途径方式和方法;另一方面则有利于大浪淘沙,那些不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思想糟粕,比如齐鲁文化中纲常名教和等级尊卑思想,桎梏人心,束缚个性,不利于人的个性和才智的全面发展;小农经济与小农意识,自给自足,因循旧制,不易于产生开拓精神与竞争意识,也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尊君思想,容易形成专制,不利于民主法制思想的产生;知足常乐、安贫乐道、均贫富思想阻碍了人们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不符合开拓进取、敢为天下先的时代精神要求。这些落后的糟粕性的因素,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需要荡涤的消极因素。因此,通过大力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发展方针,就会逐渐积聚起健康的积极的向上的文化样态,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在此过程中也必定会得到有效传承发展。

  第四,吸收众文化之长,为我所用。这也是文化建设有机融合的基本规律。文化只有在相互交流、相互碰撞中才能更有创造性,才更有活力和生命力。在这方面,犹太人具有强大创造力的经验可以给我们提供重要借鉴。美国有个学者叫阿瑞提,就对犹太人创造力强的原因进行过专门研究,研究认为犹太人善于借鉴和采纳众民族文化之长是其创造力强的重要原因,他在研究中指出:“接受不同的甚至对立的文化刺激尤其适用于犹太人……对于无论来自多数人还是少数人的不同意见都予容纳,这一直是犹太人当中所流行的态度”。这也启示我们,要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者的有机融合,不仅要吸收借鉴二者文化之长,而且要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以我为主,但更要注意汲取其他文化的长处,努力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既不可丧失自我,照抄照搬其他文化,又要以开放自信的心态,经过我们自己的梳理、消化,在此基础上,借鉴能够为我们所用的营养成分。□

  (本文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究》(2015YZD17)”前期成果。作者: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教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