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宣讲时间

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奋进力量——莱芜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综述

2017-12-13来源:山东宣讲网作者: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充分展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莱芜市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上狠下功夫,开创了“零距离、心连心、接地气、全覆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局面,创下历史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广、讲解最深刻、影响最深远的纪录。集中宣讲期间,市区宣讲团、常委宣讲156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宣讲300余场次,各部门单位、企业自发组织宣讲60余场次,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500余场次,受众30万余人次,十九大精神由此深深植根在全市人民心中。

  领带带头层层推进

  全市宣讲活动如火如荼展开

  11月11日上午,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委书记王良来到雪野旅游区房干村,为400余名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书记第一讲”“党代表现身讲”,并与村党支部书记面对面互动交流。市委书记亲自讲党课,让村党支部书记们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学习和体会,也深切体会到市委、市政府对十九大精神的重视程度,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把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努力干事创业,为“五个莱芜”建设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莱芜市高度重视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工作,11月3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抓好集中宣讲,加大宣传力度,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引导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加扎实有效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用发展的成果检验学习贯彻的成效。在这一要求的指引下,时隔3日,莱芜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立暨宣讲工作动员大会。

  根据市委“领导干部带头讲,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讲好第一课”的部署,并在王良书记的带动下,市委常委其他领导同志先后到各区(功能区)或所分管系统开展集中宣讲1场,并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所联系的村、企业开展互动交流宣讲1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的“书记第一讲”也纷纷展开。

  同时,莱芜市组建了高规格高水平宣讲团,从全市选拔理论水平高、政治素质好的领导干部、专家教授22名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在各区、系统、企业、高校开展集中宣讲,并到镇(街道)或高校进行互动交流宣讲。莱城区、钢城区也分别组建宣讲团,分赴镇、村宣讲。

  市委宣讲团集中宣讲结束后,市委讲师团组织理论宣讲骨干开展“宣讲进基层”理论惠民活动,进一步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面对面宣讲,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

  为让更多人听到专家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在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苏建华到莱芜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除了现场报告会之外,还通过莱芜广播新闻综合频道和“莱芜发布”手机客户端进行同步直播,取得了良好效果。凤城西大街个体户王鲁光在门店通过手机直播看得津津有味,“专家讲得明白清楚,听了感觉激情澎湃,民族自豪感倍增,直播给力,看得过瘾,这种方式真不错。”

  讲解深刻解读权威

  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每一场宣讲,宣讲人不仅为广大干部群众带去全面深刻、透彻详细的宣讲报告,还深入基层与百姓面对面互动交流,针对大家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权威解读。

  在口镇,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庆奎在山东恒威电力设备有限公司,与部分重点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恒威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全体党员进行互动交流。恒威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行政总监李宗田提问:“请问如何理解党对非公企业的领导,抓好非公企业党建有何意义?”赵庆奎回答:“党的十九大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具有很深的涵义。习总书记一直强调把党建抓在手中,我们党对非公企业党建非常重视,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宣讲团成员与高校师生的座谈交流会同样气氛热烈。师生代表纷纷举手发言,畅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青年学生怎样才能更好地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十九大精神已经深入人心,下一步我们学院的师生重点要在哪些方面做好结合文章呢?”……围绕一个个问题,大家展开了互动讨论。

  宣讲接地气、有实效,用百姓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生动,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发自内心的“点赞”。

  影响深远效果明显

  十九大精神生根开花结果

  每一场,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以及高校师生等各领域代表,全神贯注地聆听,奋笔疾书地记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铭记在心,无不从心底感受到奋进的巨大力量。

  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集中宣讲,让广大干部职工的劲头十足。“宣讲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更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温度,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记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抓好落实,为保障基层的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雪野旅游区纪工委办公室副主任魏庆斌说。

  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也为全市各企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宣讲紧扣莱芜实际,令人备受鼓舞,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将中国带入了新时代,也为我们泰钢集团带来了实业兴邦的伟大机遇。”泰钢集团自动化部党支部书记唐巧梅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将立足岗位、模范履职,扎实推进泰钢集团两化融合建设,为实现泰钢人的‘钢铁强国梦’而努力工作。”

  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在教育战线也引发热议。“听了本次宣讲,感受颇深,开拓了我的工作思路,更进一步明晰了工作方向。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幼有所养’,首次将学前教育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我们一定要把它夯实。目前我们市实验幼儿园已经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幼儿园,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会带领全体教职工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办高质量、高标准的幼儿园,让人民满意。”市实验幼儿园园长毕爱华说。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信心,在展望前景中振奋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聆听催人奋进的报告会,必将激励全市人民大步迈向建设幸福美好新莱芜的伟大征程。

  (莱芜市委讲师团供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