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之光

理论微信 新浪微博 山东手机报·移动客户端 大众网

大众网>首页>宣讲时间

 坚定不移落实“三个一以贯之”

2018-04-12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张国祚
  
  习近平同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并对这“三个一以贯之”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一以贯之”揭示了谋事、干事、成事的普遍规律。孔子在《论语·里仁》篇中说:“吾道一以贯之。”意思是我的主张前后一致、始终如一。这是说做事要有坚定意志,不能虎头蛇尾。一个人做事应该一以贯之,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推进伟大事业更应该一以贯之。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就是因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已经取得的辉煌成就不能自满懈怠,面对艰巨的历史使命不能犹豫徘徊,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不能疏忽大意,此时强调“一以贯之”非常重要。
  
  “三个一以贯之”强调了实现中国梦的三个关键。强调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强调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因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党必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强调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是因为我们党领导的“两个伟大革命”从来都不是在风平浪静、敲锣打鼓中进行的,而是在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中艰难前行的,只有居安思危才能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落实“三个一以贯之”,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五个过硬”、符合“六项要求”。“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五个过硬”是指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六项要求”是指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能否做到“三个一以贯之”,取决于能否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五个过硬”、符合“六项要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