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到哪都不能丢了本色

2018-06-2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孔令纯

  眼下正是转业干部告别军旅、开启新程的时候,许多单位举行仪式,以充满温情的方式送别战友。无论是战友的临别赠言,还是转业干部的庄严承诺,都离不开一句话:“保持本色,开拓新天地。”

  

  对转业干部来说,告别军旅难免有不舍之痛。转业干部穿军装的时间短则10多年,长的达20余年,这身军装是他们的梦想,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依然是。军营里,熟悉的哨位、岗亭、营房,靶场、车库、操场,早已成为转业干部生命的一部分。他们把自己珍贵的青春,留在了这一方火热的土地。从今以后,这里一切都是他们的回忆,一辈子也忘不掉、抹不去。

  

  对家人而言,转业干部告别军旅,那是多年没能奉养膝下的儿女回来了,那是好久不曾花前月下的伴侣回来了,那是不能陪着自己长大的父母回来了。这是家人一直都期盼的,然而,当这一天真的到来,家人也会伤感。这是因为,军人的寂寞坚守,让家人感到崇高;军人的拼搏担当,让家人感到自豪。那么多年,她们已经习惯了默默支持和守候,说一声“家里都好,你在部队安心工作”,而把千百声苦和难吞进肚子里。

  

  对部队而言,转业干部是奉献者。大到强军事业,小到单位建设,无不凝聚着他们的汗水和智慧;那一面面红旗、一座座奖杯,无不见证着他们的牺牲和付出。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特别是在改革强军的时代大势下,部队精简规模、缩减员额,转业干部数量大幅增加。他们以自己的“转身”为部队高效转型腾出空间,这是以另一种方式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作贡献。

  

  告别军旅,转业干部将投身新的环境。那里没有直线加方块的生活,但依然有法规和道德的约束。“永远是某部一兵”“走到哪都不给部队丢人”,这是穿过军装的人应有的自律和承诺。做到这一条,需要不忘初心、严实修身,敬畏朗朗乾坤、明辨是非曲直;需要珍惜荣誉、永葆本色,守住军人果敢、坚韧、自信的特有品质;需要踏实扎实、兢兢业业,懂得用汗水浇灌希望、以勤奋铸就辉煌。正如一位领导在临别赠言中所说:无论到哪里都是党员,无论到哪里都曾是军人,无论到哪里都要实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曾引以为傲的军人身份,给人民军队、老部队增光添彩,才能在家人和同事眼中,依然有“军人的样子”。

  

  前路崎岖君勿虑,扬鞭更上青云去。“转身”之后,转业干部来到人生的新拐点,对未来“想做什么、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免不了要反复思量。在心理调适期、转岗适应期,既要对军旅生涯锻造的忠诚、担当、坚毅、自律等良好品质充分自信,又要主动将心态“归零”,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焦虑浮躁,努力在新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闯出一片新天地。

  

  习主席指出:“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转业干部是一个不小的群体,他们大都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强烈的大局意识、顽强的战斗作风、严格的纪律观念和很好的协作精神,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又一批转业干部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用自信和努力战胜转型之痛,在时代潮头干出了骄人业绩。实践证明,只要各级给予关心、使用得当,就能把他们在部队的“战斗力”,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生产力”。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