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2019-03-1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谭彦德 李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本版今日特编发此文,为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化解风险本领提供借鉴。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增强政治自觉,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夺取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新胜利。

  增强风险意识

  任何伟大的事物都矗立于风雨之中,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充满艰难险阻。回望历史,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都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发展壮大于忧患。

  中华民族5000多年特别是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以来,就是风风雨雨、跌跌撞撞一路走过来的,跨过了无数沟沟坎坎,经历了无数生死考验,甚至一度濒临亡国灭种的绝境。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饱经风霜而愈益坚强。

  审视现状,我国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诸多矛盾交织,风险隐患集聚。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要求我们党必须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党的建设、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

  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和精准研判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重点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着力防范各类风险挑战连锁联动、传导叠加、演变升级,做到未雨绸缪。

  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实质上就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现在,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复杂、形态更加高级、国际国内联动更加紧密,国内问题国际化、国际问题国内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对党领导改革发展、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加强调研思考,加强实践历练,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的能力,增强发现风险、认识风险、化解风险的本领,增强作决策、做工作、抓管控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

  要更加注重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和预判,完善决策机制,注重发挥智库和专业研究机构作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确保制定的重大战略、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符合客观规律,努力做到见事早、得机先、下手准。

  要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理,最大限度把矛盾消解于未然、把风险化解于无形。

  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

  要发挥政治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及时解决群众思想认识问题和现实利益问题,防止矛盾激化,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完善风险防控机制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防范化解风险要靠能力,也要靠机制。

  要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做到管中窥豹、见微知著,动态监测、实时预警,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策略,打好有准备之仗。

  要建立健全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把风险评估作为必经程序,努力消除一切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协同机制,运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加强各地区各部门风险信息及时互通共享,加强协调配合。

  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层层负责、人人担当,把风险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

  要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机制化,确保风险防控耳聪目明,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出手及时有力,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不让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不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不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

  保持坚定政治定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必须扛稳、扛实。要形成完整责任链,明确责任,做到主体全覆盖、工作无死角、责任无盲区,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明责督责问责推动履责,确保重大风险能及时发现,发现的风险能及时有效处置,处置一个风险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担当精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绝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推给上面、留给后面,更不能在工作中不负责任地制造风险。

  要深刻认识现在我国改革攻坚期、发展机遇期、矛盾凸显期、风险集聚期叠加,坚决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各种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各种挑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战胜一切困难挑战,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定海神针,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锻炼,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现在,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越是这样,全党越要保持坚定政治定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使我们党始终自身过硬,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始终拥有人民这个执政的最大底气、这个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胜利之本。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