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形式主义 切实为基层减负

2019-05-21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赵安华 王秀国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前不久,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形式主义给基层带来的负担越来越重,让人深恶痛绝。遏制形式主义继续蔓延,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切实将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形式主义导致基层负担过重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任务十分艰巨。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各级机关和各部门应该上下同心,齐心合力,着力化解基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为基层排忧解难、做好服务。然而也要看到,近年来,形式主义现象屡禁不止,甚至出现不少新变种,给基层增添了忙乱,造成了负担。其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干部苦于开会陪会,多数劳而无功。二是疲于应付检查,被迫弄虚作假。基层一年到头被那些名目繁多的各种检查搞得晕头转向,多头检查、重复检查还要轮番轰炸,最后只能被迫弄虚作假,搞一些“盆景”对付了事。三是忙于填表留痕,经常熬夜加班。上级单位到基层检查工作往往不看实绩重痕迹,判断工作成效简单以数字台账记录、汇报材料好坏作为标准,基层为了完成任务、得奖争先,不得不把功夫用在填表造册上,甚至工作尚未干起来,就开始熬夜加班整材料,结果材料写得天花乱坠,实则是空对空。四是问责泛泛化简单化,让基层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问题的根子在官僚主义

  基层负担过重看起来是由形式主义造成的,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错综复杂,根子还是在官僚主义。这里既有思想观念的原因,也有方式方法的问题;既有作风不扎实的原因,也有衙门习气的问题。有的政绩观错位,不讲政治,名为对上负责,实则为自己设计,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过脑子、不走心,光喊口号不见行动;搞“低级红、高级黑”,简单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有的工作方法僵化,抓工作不想担责、不敢负责;与基层签责任书,名为层层压责任,实为层层往下推卸责任;干工作落于俗套、因循守旧,习惯于那些老套路,就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推动工作无非是检查评比那一套,人到心不到,只看基层填表报数,不看工作状况、实际情况,从纸上来到纸上去,抓落实变成了“数字游戏”。有的作风漂浮不扎实,对基层真实情况不了解,喜欢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做决策、下指标定任务;对待基层态度生硬,放不下架子、扑不下身子。有的部门之间条块分割、多头管理,职能有交叉工作却形不成合力,各自为政、自行其是,造成多头检查、重复检查,让基层苦不堪言。

  为基层减负要打好组合拳

  让基层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让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到抓落实求实效上来,必须狠下猛药、靶向攻坚,多管齐下、综合施策。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结合基层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决防止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真正让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其次要转变机关职能,推进重心下移、精兵简政,引导干部主动从机关走出来,走到群众中去,拜人民群众为师,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使决策更接地气、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再次要改进机关作风,严格控制文山会海,严格控制层层开会发文,严格控制随意要求基层填表造数,提倡发短文、开短会,能不发的文件不发,能不开的会议不开。基层干部要主动服务基层,用心倾听人民呼声,用真情回应人民关切,用行动践行承诺,多做得民心、暖人心的工作,主动为基层排忧解难,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

  进一步看,破除形式主义,切实将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还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清理检查评比事项,坚决防止简单以检查评比代替工作,严格控制检查评比总量和频次,对涉及评选表彰的各类创建活动进行集中清理,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改进检查评比方式方法,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推卸责任。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工作力量统筹、信息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防止打扰打乱基层正常工作秩序。另一方面,还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给基层干部吃“定心丸”,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实干苦干的人得到认可重用,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凝聚形成创新创业创造的强大合力。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