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水之厚”方能“负大舟之力”——如何“磁化”思政课堂

2019-05-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思政课不仅是知识体系的传授,更重要的是情感的共鸣,信仰的坚定,使命的担当,家国的情怀。所以,一名思政课教师如何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必须点燃学生内心向往,引导他们思考世界和人生的重大问题。如此,思政课堂必须形成一个磁场,教师和学生同为主体,彼此交融,彼此移情。

  一、从“非磁化”的困惑谈起

  我任职思政教师13年来,听不少同行感慨,思政课不好讲;也听不少同学抱怨,思政课不好听。我就开始思考:为什么会是这样,不应该啊。不应该的点有三:其一,马克思这位千年思想家极具人格魅力。原本可以靠着拼爹富裕一生,却偏偏要“拼才华”,“拼才华”满足自己的衣食无忧也就罢了,却偏偏17岁就要立志扮演最能为人类谋福利的普罗米修斯角色。为了解放全人类,规避权利和自由,用自我牺牲的精神为人类谋福利,所以马克思的最伟大之处,在于原本他可以不贫困,然而他主动选择的贫困,试问人间有几人能做到?这样一位智者怎会打动不了学生?其二,马克思的大智慧浑然天成。他从来不谈论哲学,而是在实际的运思过程中“显现”哲学。所以,离开了哲学视角,《资本论》就无从谈起。他的学说是一个“艺术的整体”。原初基础是“实践”,具体路径是“革命”,最后归宿是“自由”,贯穿其中的主线是“人”的实际的“历史解放”,最高的理想是“共产主义”。这样一种大智慧,学生怎能不为其折服?其三,我们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是很成功的。国防大学一个老副教育长谭恩普回忆:他1947年在北平入党的时候,被叫到一个城墙根底下,发展党员的同志就问一句话,怕不怕死。谭老回答就两个字:不怕。说不怕,那是发自内心的“不怕”,那是源自一种坚定的政治信仰,不然我们党怎么可能在短短的28年就能让曾经衰败的中国站了起来。这样一种历史,怎能不让学生为之动容。

  二、究“非磁化”之源,探“磁化”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这就启示我们,必须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磁化”的思政课是不“剧透”的课堂

  思政课的“非磁化”是因为我们老师太喜欢“剧透”,了,使得学生失去了“追剧”的兴趣。以我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例。我们一上来就会告诉学生,“共产主义是最崇高的社会理想”。它为什么是?如何是?学生需要的不是答案,而是追根溯源,是问题链的启发,是提供给他们可以思考和积淀的空间,然而这些很大程度上被我们所忽略了。正如马克思自己所言:“理论只有说服人才能掌握群众,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理论如何才能彻底呢?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读原著,“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没有“深入”何来“浅出”呢。我们要引导学生去原著中探寻背景,探寻逻辑,探寻答案。如此,学生才能在“磁场”的课堂中滋滋有味,不会“弃剧”而去。

  (二)“磁化”的思政课是亲近学生的课堂

  哲学上阐述什么是“意义”就是“能够被理解”。思政课也不例外,我们需要学生的“理解”,否则,自认为理论素养再深厚。学生拒绝接受信息,也没有任何意义。当下的学生都是00后左右的孩子,其社会存在大不一样,如何让他们接受信息顺畅呢。我认为思政课教师必须及时转换话语体系,用他们当下正在运用的,正在体验的话语方式来沁润他们的心灵,这样才能产生情感共鸣。有些人可能会质疑,为了让学生听思政课,一味地迎合学生的口味,好吗?我个人的观点是,“迎合”是“引导”的前提,先“迎合”后“引导”。“迎合”是形式,“引导”是内容,二者相辅相成,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处理好二者的辩证关系。

  (三)“磁化”的思政课是一场淋漓尽致的表演

  思政课与别的课程不同,别的课程把知识体系讲清楚,讲明白就可以了。思政课则更多的是情感的共鸣,信仰的坚定,使命的担当,家国的情怀。所以在这个舞台上,思政课教师必须是一个情感丰富的“演员”,必须运用时代强的教学方法,增强表演效果,让学生成为情境之中的“此在”,跟随我们的课堂一起流泪,一起欢笑,一起沉思......

  新颖多样的教学方法是必不可少的。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改革中采取了多种方式的课堂展示。近两年,我采用的则是让学生拍微电影的方式。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自己负责场务,服装,道具以及后期制作配音等,大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娱乐实践中领悟理论的深意,还过了一把拍电影的瘾,乐得其所。

  三、“磁化”的思政课是一场格局培养的修行

  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是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其切身体悟出发,引导学生去思考读书的意义。今天的我们虽不用再经历战场上的血雨腥风,但我们依然负重前行,负的是实现这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梦,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所以,曾有为“实现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今天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读书大格局的培养是思政课教师的担当。

  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说过:“蒙以养正,圣功也。”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统一”的要求,积极修为,将课堂作为发挥自己人生价值的第一岗位,做一个在校生真心喜欢、毕业生想念的思政课好教师!

  作者: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邢慧荣

  推荐单位: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