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自满 常怀自信

2019-07-1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叶纲

  2019年6月13日,习主席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会谈时指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正在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取得的成就,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这是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体现了对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要求。不敢有丝毫自满,才能坚守初心,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怀有无比自信,才能勇担使命,经受住各种艰难险阻的考验,从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永不自满是共产党人的革命风范和制胜法宝。在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要求全党同志克服自满情绪,保持清醒头脑,牢记“两个务必”,争取进京“赶考”合格。邓小平认为,骄傲自满情绪如果不及时提醒,必然要使我们丧失敌情观念,必然要破坏我们党的团结,那我们就要丧失斗志,经不住敌人的任何袭击,从而使我们的伟大事业遭到失败。70年来,我们党将“赶考”精神深深熔铸于血脉之中,勠力同心、砥砺奋进,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了合格答卷。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行进在“赶考”的路上,历史的契机需要把握,光荣的使命尚待完成,绝不能有丝毫的自满,绝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裹足不前。应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只有保持头脑清醒,时刻绷紧“赶考”这根弦,牢记“两个务必”,才能经受“四大考验”,消除“四种危险”,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推动各项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无比自信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胸怀境界和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抱定革命必胜的信念信心,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为什么我们拥有无比的自信?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是我们赢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我国经济发展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为我们应对风险挑战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孕育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为我们战胜艰难险阻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的自信不是虚妄自负,而是有坚实的基础和充盈的底气。

  永不自满才能坚守初心,常怀自信才能勇担使命。习主席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宏阔视野、“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刚毅执着、“大海依旧在那儿”的强大自信,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创造让世界瞩目的新的中国奇迹。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