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之信仰引领奋进之人生

2019-08-1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曾经有人问:如果回到一百年前,你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人回答,想做一个毛泽东式的伟人,改天换地,创造一个新世界。我想,平凡如我者或许成就不了伟业,但若能成为五四运动中一名振臂高呼的青年学生,或者成为奔赴延安革命圣地的众多有志青年中的一员,在民族危难之际成为勇立潮头的一分子,也是一种无上的荣光。

  “少年心事当拿云”。有意义的人生,总是始于早立志、立大志。马克思17岁就选择“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周恩来14岁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贺龙抛弃高官厚禄,31岁就成为南昌起义总指挥;彭湃舍弃“乌鸦都飞不过”的万贯田产,32岁时就领导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苏维埃政权。这些朝气蓬勃、敢作敢为的青年,年纪轻轻就立大志、干大事,在旧世界中闯出了一条光明之路。他们不为官、不为钱,只为主义、只为信仰,在与祖国共奋进的同时,也构筑起他们崇高的精神世界。

  “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肯奋进的人生,总是源于守信仰、信终生。10年前热播的电视剧《潜伏》,最后的情节定格在机场,当翠平想要奔向丈夫时,余则成轻轻摇了摇头,为了信仰、为了使命,他毅然选择继续潜伏。大家很关注“余则成”后来怎么样了。现实是残酷的,吴石将军是我党打入国民党高层的情报人员,在新中国成立第二年,就和其他1000多名中共地下党员一起在台湾被敌人杀害了。他们本可以在大陆安享太平,却毅然选择深入虎穴,只为心中的那份坚守。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有成就的人生,总是成于勇担当、担大任。在国防科技领域,从来不乏这样的传奇人物,他们有的创造“中国速度”,把五星红旗插上了超算之巅;有的刷新“中国精度”,把我国光学制造带入了亚纳米时代;有的领衔“中国创造”,研制出新型雷达、北斗导航、激光陀螺等高新装备。国家使命、军人担当,正是一代代国防科研将士报国强军的信念之源、自主创新的精神密码。

  人生水云过,初心莫相违。84年前,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描绘出一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今天的中国已如他愿:“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对信仰笃定不移,不是因为看见所以坚守,而是因为坚守所以看见。当历史的指针走进新时代,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我们新时代革命军人又该怎样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呢?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唯有信仰青春不老。我们应该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上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革命先辈用血肉之躯筑起的信仰丰碑、伟大复兴赋予新时代青年的强国强军使命,无不激励我们勇毅前行。在这个只要拼搏就会出彩的时代,让我们将小我升华为大我,超越小确幸走向大抱负,把个人奋斗写进祖国大地,把自己的拼搏汗水融入时代大潮,用青春之信仰引领奋进之人生,让青春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熊熊燃烧!

返回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